迈威(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8 14:07
分享:

三、法律风险

(一)生物安全风险

公司子公司泰康生物和普铭生物均建有BSL-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上述实验室已分别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备案,可开展已知的中等程度危险性的并且与人类某些常见疾病相关的物质的研究工作,一些可能涉及或者产生有害生物物质的操作都应该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拥有BSL-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使公司可在符合规范要求的情况下开展以人类和/或动物的组织、器官为研究材料的科学研究,拓展了公司的研究范围,但也会使公司存在因管理不善和/或实验操作不当而对实验人员、实验室乃至环境造成生物危害的风险。

(二)环境保护风险

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涉及生产及实验废弃物的合理处置,发行人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的日常监管。发行人的日常经营存在发生造成环境污染或其他违反环保法规事件的潜在风险,可能因此被相关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施以处罚,并被要求整改,进而对发行人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资金不足的风险

抗体药物研发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处于研发投入阶段,尚未形成药品销售收入,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439.70万元、-15,551.06万元、-35,435.07万元和-24,060.44万元,主要通过股权融资等方式获取资金,来满足研发投入及日常经营支出的资金需求。公司未来仍需持续而大量的研发投入,尽管9MW0113计划于2021年三季度获得上市许可,短期内仍需要通过外部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如公司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取得盈利或筹措到足够资金以维持营运支出,公司将被迫推迟、消减或取消公司的研发项目,影响在研品种的商业化进度。因此,公司存在由于资金不足导致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商誉减值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11,876.98万元,为收购泰康生物形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三)专有技术减值的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专有技术账面价值7,132.08万元,为非同一控制下收购泰康生物和德思特力形成。公司存在专有技术减值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一)管理能力与业务发展不匹配的风险

公司尚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公司业务和资产规模的不断增大,新药竞争行业环境持续规范,公司的资源整合、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管理体制、激励考核等方面的能力都将面临新的挑战。公司有效管理能力,决定了其未来业绩及在研品种商业化的规模。如果公司未来无法采取有效措施以应对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其研发及商业化目标。因此公司存在管理能力与快速发展的业务不匹配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二)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作为创新型公司,公司的竞争力来源于所拥有的核心技术,该等核心技术由已获得专利授权及已提交专利申请尚未获得授权的专利技术和无法进行专利申请的专有技术、工艺和其他专有数据在内的商业机密组成。公司已通过与有权接触相关商业秘密的各方签署保密协议的方式,以最大限度保护公司的商业秘密。然而,任何负有保密义务的一方均有可能违反保密协议而泄露公司的商业秘密,同时,公司亦可能无法针对上述泄密事件或违约行为获得足够补偿,因此公司存在核心技术泄露对公司的产品、业务和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的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偏好、价值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方面的影响。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公司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等情形,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应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中止发行。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需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后,才可重新启动发行。如果公司未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完成发行,公司将面临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在研品种的研发进度,以及上海金山“年产1,000kg抗体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建设受到不利影响。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仍旧无法平息且持续较长时间,可能会造成在研品种研发进展和建设项目进度不达预期,从而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