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润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09:27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和技术风险

(一)技术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海洋微藻DHA、ARA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生产工艺对技术要求高。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动力,多年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微藻DHA、ARA及其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膳食营养补充剂、健康食品等领域的添加及拓展应用,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特有的核心技术并保持较为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如若公司不能持续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影响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泄露风险

核心技术是公司业务稳健经营和维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未来公司业务链延伸发展的坚实基础。多年来,公司成立专门的研发部门并配备研发成员加强技术研发,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工艺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核心技术人员和团队是公司持续创新的基础,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能否维持技术人员及团队稳定性并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将关系到公司能否保持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者核心技术、工艺泄露,将会对公司研发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三)新品开发及研发成果转化风险

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培育是个系统化的过程,且公司产品涉及食品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研发升级均较为复杂和审慎,技术更新和新产品开发将面临着公司和客户的双重检验。若公司技术成果无法形成产品,则公司均将面临新品开发及研发成果转化失败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一)产品安全及质量管理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微藻DHA和ARA,广泛应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健康食品等领域。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日趋重视,食品质量及安全控制已成为影响食品生产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若公司在原料采购、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出现质量管理失误,将有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风险甚至导致食品安全事故,进而影响公司的信誉、产品销售及业绩。

(二)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微藻DHA、ARA产品生产车间会涉及特种设备的使用,且ARA生产中提油环节涉及易燃易爆溶剂的使用,对生产设施的质量、操作安全有较为严格的要求。虽然公司制定有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控规范和操作程序,但不排除因设备老化、物品保管或设备操作不当、自然灾害等原因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或者废弃物不规范处理的风险,甚至导致面临被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处罚、责令整改或停产的经营风险。

(三)下游行业发生不利变化风险

公司微藻DHA、ARA产品主要应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与居民尤其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未来如若下游行业出现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或公司主要客户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均会导致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下降,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四)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藻DHA、ARA产品在国内外均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国外帝斯曼公司在全球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国内也有嘉必优等实力竞争对手,行业内不排除竞争者可能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能、降低售价、行业并购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微藻DHA、ARA产品的市场供应结构和产品价格体系发生变化,使得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