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22: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2月1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央视快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3、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4、【“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5、我国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6、嫦娥五号即将落月,开展月面自动采样;7、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8、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9、伊朗官员指责以色列参与暗杀伊科学家;10、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6236万例。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央视快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制定《“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形成了以高铁、核电、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产业为代表的核心知识产权,正努力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到着眼未来,遵从规律,提前谋划下一步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储备,努力实现保护知识产权、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的共赢;要着力法治化这一推动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手段,通过立法、执法、司法等一系列法律程序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约束,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的工作导向;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起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塑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努力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也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3、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1日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

会前,韩正要求生态环境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次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长江经济带11省市,行程近12万公里,通过暗查暗访暗拍,制作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会上播放了警示片,11省市负责同志就警示片反映的问题作了发言。

韩正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发展方式粗放、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4、【“十三五”成就巡礼】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规模不断扩大,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港口均占7席。建设集疏运公路1500公里以上。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20%,重点区域煤炭集港全部改由铁路和水路运输。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预计完成投资3644亿元,已构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的港口格局,建成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区域规模庞大并相对集中的五大沿海港口群,形成了煤炭、石油、铁矿石、集装箱、粮食、商品汽车、陆岛滚装和旅客运输等8个运输系统的综合布局,为畅通我国“双循环”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

5、我国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全面完成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6、嫦娥五号即将落月,开展月面自动采样。

12月1日是嫦娥五号奔向月球的第7天,已经完成了两次轨道修正、两次近月制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等多个关键步骤。目前,嫦娥五号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正常,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

7、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12月1日,海南自贸港首张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正式实施。清单上的169种进口商品一律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半年来,海南自贸港像这样的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相继出台,今年约有1万人可享受个税优惠。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10万元,截至11月20日,离岛免税销售146.4亿元,同比增长207%。在海南洋浦,国际船舶登记出口退税政策已经吸引19艘国际船舶入籍这里。

8、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12月1日通报,1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 、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本土病例4例。截至11月3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77例。11月30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

9、伊朗官员指责以色列参与暗杀伊科学家。

11月30日,伊朗官员和媒体指责以色列参与了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遭暗杀事件。

10、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6236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30日15时37分(北京时间11月30日22时37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63527例,累计死亡病例1456687例。3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6892例,死亡病例新增7697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