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30 2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30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2、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3、李克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完善防治体系和相关机制加强科研攻关和药品供应保障继续毫不松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4、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成功分离;5、中联部向越南和古巴共产党通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6、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年内高点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7、第17届东博会闭幕多领域成果丰硕;8、2025年全部病险水库将完成除险加固;9、87地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10、我国明年起将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11、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遭暗杀事件受关注。

1、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回信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基础教育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上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谨向你们和全社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人民教育出版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1月30日在北京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印度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

3、李克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完善防治体系和相关机制加强科研攻关和药品供应保障继续毫不松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三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十三五”我国艾滋病防治取得显著成绩。要继续毫不松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防治体系和相关机制,强化政府、部门、社会、个人“四方责任”,聚焦突出难题和挑战,加大防控工作力度,进一步减少危险行为和疾病传播,加强科研攻关和药品供应保障,做好感染者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有效发挥社会力量防艾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4、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成功分离

11月30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按计划实施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凌晨4时40分,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

5、中联部向越南和古巴共产党通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以视频会议方式分别向越南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通报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方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将开启新的征程,中方愿同越方和古方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各自国家发展和双方关系取得新成就。

越方和古方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坚信中国将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并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期待同中方不断加强党际交流和政治互信,推动双方关系与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6、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年内高点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11月30日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相关数据。

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52.1,预期51.5,前值51.4。中国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6.4,预期56,前值56.2。

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已经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

7、第17届东博会闭幕多领域成果丰硕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天(11月30日)在南宁闭幕。此次东博会在传统实体展的基础上,同步上线“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推动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

本届东博会设置5400个实体展位,有86个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东博会举办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高新产业及金融领域项目占比85.3%,总投资比上届增长67.8%。重大项目在体量和质量上均比往届提升,平台效应持续增强。在中国—东盟先进技术展区还展出了高铁、航天等一大批重磅技术。

8、2025年全部病险水库将完成除险加固

1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李明传、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叶建春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每年安全鉴定后新增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完善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设施,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9、87地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经审核,全国87个市县达到考核要求,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10、我国明年起将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

为巩固和扩大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加强长江口水域禁捕管理,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的通告》。其内容显示,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决定扩延长江口禁捕范围,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范围为东经122°15′、北纬31°41′36″、北纬30°54′形成的框型区线,向西以水陆交界线为界。《通告》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

11、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遭暗杀事件受关注

29日,伊朗媒体公布了伊朗重要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遭暗杀事件的更多细节。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9日报道称,法克里扎德是遭远程遥控的自动机枪射击身亡的。报道称,事发时,这部机枪从一辆停在距离法克里扎德150米外的汽车内射击,三发子弹当场击中法克里扎德。随后,发动袭击的汽车发生了爆炸。暗杀现场没有出现枪手,袭击全部由远程控制的武器完成。目前伊朗政府已经查明发动袭击车辆车主的身份,但此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经离开伊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