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5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5日,今日盘前市场要闻包括:

一、宏观经济

人民日报: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金融监管质效,亟须在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上下功夫。加强与地方党委和政府联动配合,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动配合,坚决铲除各种金融风险和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等部门联动配合,净化金融生态环境。

证券时报网:国内服务业正在摆脱年初疫情导致的下滑趋势,呈现持续复苏。11月4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6.8,较9月提高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此前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6,较9月上升0.6个百分点。在此拉动下,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2个百分点至55.7,为2010年12月后最高增速,与2020年6月持平。

中证网:近年来,银保监会对信托业坚持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和促转型,推动行业回归信托本源和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体现在,一是信托资产规模稳中有降,通道业务连续11个季度缩降;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大力推动行业回归本源、优化业务结构;四是加快监管补短板,保持行业稳健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落实省委、省人大关于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地方立法的工作部署,我厅牵头会同省司法厅等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重点推进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

二、每日精选

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3日下午来到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听取河南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汇报,并考察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李克强仔细了解他们在传感器、减速器等重要环节研发进展后说,机器人研发关键靠算法,而算法关键靠数学。创新突破不能急于求成,也不搞弯道超车,必须潜下心来,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把冷板凳坐热的坚强意志力,踏踏实实把数学这个基础中的基础打牢。

证券时报网: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股款(连同1.0%经纪佣金,0.0027%香港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香港联交所交易费)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

三、行业动态

中国证券报:近期,接连传来大基金二期项目落地的消息,包括投资合肥沛顿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及思特威等。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市场变化及芯片投资热带来的高估值,二期的投资进度正常,是否会加速布局暂不好判断。二期仍会重点投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游环节和“卡脖子”领域。

新华社:作为全球芯片光刻技术的佼佼者,荷兰光刻机生产企业阿斯麦(ASML)以“光刻未来,携手同行”为主题,即将亮相第三届进博会高端装备展区,呈现整体光刻解决方案。光刻机是芯片制造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但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是,每年第四季度是半导体行业的传统淡季,在欧美疫情全球扩张的背景下,淡季效应损害半导体公司的业绩表现情况,可能被大幅度的放大。

券商中国:在今年银行业加大力度向实体经济让利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半数银行出现净利润下滑。到三季度末,数据显示,银行净利润下滑的势头有所缓和但仍在持续,多数上市银行营收维持增长态势。具体从净息差水平和不良贷款率上看,各上市银行也出现明显分化。多数银行营收增长,但大行利润仍在下滑,部分大行下滑幅度较大,如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浙商银行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位居前三。

央视财经:造船业的起落兴衰,一直被看作是衡量经济的风向标。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船成交量同比萎缩了51%,但全球权威航运造船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船舶工业的新接单量保持领先,今年一到九月份,我国造船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58.3%,船厂手中的订单也占到全球份额的48.3%。

上海证券报:近日,荷兰飞行汽车制造商PAL-V在官网披露,其生产的飞行汽车PAL-VLiberty已获得批准可在欧洲道路上行驶。通过这项批准后,PAL-V离交货又近了一步。中国作为汽车大国,在飞行汽车领域的布局并不落后。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现场,由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控股的航空科技公司小鹏汇天正式对外亮相,小鹏汇天还带来了旗下首款超低空飞行汽车“旅航者T1”。

上海证券报:据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及时推出的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是基于考虑到秋冬季疫情风险仍然存在,从而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而记者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大多数家用急救包中仅包括简单的感冒药、止疼片、口罩、碘酒等医疗物品,只有极少数家庭急救包、急救箱中包含着较为完备的专业急救物资。中国4亿家庭背后,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四、股市聚焦

证监会:近日,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升指数可投资性,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修订中证全球中国互联网指数、中证中国内地企业500行业指数系列、中证中国内地企业500动量指数、中证中国内地企业500等风险加权指数、中证TMT150指数、中证申万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指数、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上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和上证农业主题指数的编制方案。

证券时报:QFII、RQFII新规日前落地,新规将外资持股比例披露指标由26%调整至24%,一批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在24%至26%区间内的股票随之曝光。截至11月3日,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24%的个股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华测检测、泰格医药、广联达、启明星辰、索菲亚。除美的集团(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26.36%)外,其他6只个股境外投资者持股持股比例均在24%至26%区间。

证券时报:三全食品发布消息称,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三全食品进行考察。他听取了集团董事长陈泽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观看了公司丰富的新产品,了解到企业生产红红火火、销售收入持续提升,他十分高兴,鼓励企业继续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李克强总理还与公司供应链上下游15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交流。

新债申购:冀东转债。

新股上市:宝丽迪、日月明、科翔股份;

新债上市:金诺转债。

五、公司新闻

比亚迪: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3217辆

吉林森工:中标1.46亿元工程项目

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今日增持逾8000万元股份拟累计增持不低于2亿元

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旗下公司拟受让11.23%公司股份

歌力思:控股股东于11月3日-4日增持849万元

南京银行:行长增持约106万元公司股份

东阳光:部分董事增持公司股份

怡球资源:实控人增持计划实施完毕累计增持1.73%公司股份

京运通:拟投建24GW单晶项目总投资预计为70亿元

星徽精密: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82亿元用于视频产品研发等项目

天士力:子公司产品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万泰生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胶囊获得俄罗斯膳食补充剂注册批文

盘龙药业:取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六、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11月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收涨,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日K线三连阳。市场成交量萎缩,两市合计成交7292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玻璃陶瓷板块强势领涨。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2.36亿元。具体来看,沪指收盘上涨0.19%,收报3277.44点;深成指上涨0.59%,收报13659.50点;创业板指上涨0.23%,收报2750.55点。

港股:11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全天维持震荡整理态势,最终收盘小幅下跌0.21%,收报24886.14点。个股方面,小米集团逆市大涨7.88%,收报23.95港元。

沪深港通:11月4日,北向资金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36亿元。其中,沪股通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38亿元;深股通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20.7万元。交易所公布的沪深港通十大成交股显示,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立讯精密4.70亿元,同时,净买入隆基股份4.51亿元,大幅净卖出贵州茅台2.58亿元。

龙虎榜:11月4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20只,其中11只被机构净买入,美年健康被买入最多,近三日累计买入3.54亿元,但在周三当天遭5机构疯狂卖出5.47亿元。另外9股被机构净卖出,中金公司被卖出最多,为8763.76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11月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282.6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00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911.2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31亿元;两市合计14193.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31亿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