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4:5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一)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9.43%、71.21%、68.85%和71.75%,占比较高。境外市场是公司销售的重点,未来如果境外客户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或发生国际关系紧张等无法预知因素,将可能影响公司产品的正常出口销售,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鉴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属于关键战略材料,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国际上的主要参与者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源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我国目前也存在一批企业正在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研发和生产。国际行业巨头凭借自身的底蕴积累,具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领域市场份额相对较高,可能针对行业内的参与者采取更激进的竞争策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国际行业巨头可能会对公司采取更具针对性的竞争措施,公司可能会面临国际行业巨头更大的竞争压力。此外,虽然本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公司已拥有业内领先优势,但部分竞争对手的进入仍将对公司的行业地位造成潜在威胁。因此,未来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三)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目前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尽管公司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假如公司市场开拓不利、未能保持竞争优势,或因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或下游客户产品销售下滑,叠加新冠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四)租赁厂房未取得产权证的风险

公司在新泰市租赁的位于泰丰研发基地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车间,尚未取得房产证。该厂房面积为25,000平方米,占公司使用的租赁房屋及自用房屋总面积的比例约为21.34%。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确认该厂房短期内没有拆迁或拆除计划,但未来一旦相关情况发生变化,公司仍然面临该厂房因产权手续不完善带来的拆除、停产等风险。

(五)材料供应商集中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超高粉,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公司通过测试精选出性能稳定,货源充足的三家供应商进行合作。报告期内,公司的超高粉主要向TTC公司(日本)采购。未来,如果因某些原因导致供应商无法及时向公司供应原材料,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安全生产及环保风险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及环境保护控制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保护处罚及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不能始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能力和意识,公司仍然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对员工人身及公司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生产过程中亦会产生部分废气、废水和固废等污染物。公司遵照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对污染物进行了有效处理,做到达标安全合规排放。但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废气、废水、固废的排放量可能会相应增加,如果公司的环保治理、“三废”排放不能满足监管要求,将可能导致公司受到罚款等监管措施,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对公司环保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可能需要进一步增加环保投入以满足监管部门对环保的要求,将导致经营成本增加。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核心研制生产能力,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但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上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从而推出更先进、更具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从而使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失去领先优势。

(二)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目前已授权及正在申请的专利范围涵盖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技术、工艺、产品及应用等各个方面。考虑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研发工作,已组建专门的研发团队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工作。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和研发技术人员数量的增加,公司的核心技术仍存在扩散的风险,从而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和行业竞争加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行业对专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与日俱增,行业内人才竞争也日趋激烈,公司若不能持续加强研发技术人员的引进、培养,则不能排除无法招募或挽留优秀研发技术人才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

三、财务风险

(一)税收优惠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若未来公司不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标准,或国家税收政策有所调整,公司未来税后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二)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9号),公司享受出口产品免、抵、退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报告期各期,公司应退税额分别为1,799.81万元、1,665.25万元、1,184.75万元和753.00万元。如果未来国家对出口产品的退税率进行调整,出现调低公司主营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情况,公司出口销售业务将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公司汇兑损益变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以境外销售为主,通常采用美元进行结算,报告期内,因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37.95万元、14.17万元、16.08万元和-53.08万元。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发生较大变化,将会引起以外币计价的公司产品售价的波动,可能导致公司汇兑损益增大的风险,进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四)存货周转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867.49万元、9,580.58万元、9,296.60万元和9,031.71万元。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与“合理库存”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期末存货主要系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的库存商品,以及为保证及时交付而提前进行的主要产品和主要原辅料的备货。2020年若因新冠疫情等原因,导致客户取消订单或采购意向,或者备货的产品市场预计需求发生不利变化,存货可能会出现积压、滞销的风险。

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风险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公司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将导致终端市场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需求减少,叠加疫情导致的安全防护产品、缆绳等生产企业大面积停工,必然导致公司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无纬布需求的短期下降。现阶段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冠疫情对公司境内生产、销售和物流运输等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正在消除,但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海外,目前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世界主要国家均已对人员进出过境以及境内活动作出一定限制,导致全球范围内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链及终端市场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若未来全球新冠疫情的发展失控或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效抑制,将对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业链造成进一步冲击,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出现因需求萎缩而不达预期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一)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发展,公司的资产规模逐渐增长,经营活动更趋复杂,业务量也随之有较大增长,专业的人才队伍也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公司的管理水平及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未来将面临较大程度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水平和组织结构的设置不能满足公司资产、经营规模以及人才队伍扩大后的要求,将对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带来风险。

(二)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无纬布在下游工业生产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防弹制品也在终端应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对客户的生产和使用尤其重要,因此,客户选择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供应商往往有一个严格的筛选流程,经过性能测试后,方开展深入合作。如由于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进而导致客户产品质量或客户使用效果受到影响,则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声誉、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负面影响。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项目管理与收益变动风险

公司虽然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充分可行性论证,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效益预期,但如果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如期到位、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不力、项目不能按计划开工或完工、项目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市场拓展不理想等情况,可能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效果。如因出现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公司产品需求,亦将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效益实现带来风险。因此,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产品市场接受程度、销售价格、生产成本等均有可能与公司预测存在一定差异,项目盈利能力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不能取得预期投资效益,则因募集资金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及相关费用的增加将影响公司现有的盈利水平。

(二)项目达产后产能扩张引致的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将主要新增2,24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2,000吨防弹无纬布产能。虽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但若公司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导致销售不能完全消化扩大的产能,公司将会面临产能闲置,运营资金被库存过度占用的风险。

(三)本次发行后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及总股本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因此,发行当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将有所下降,公司存在因本次发行导致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公司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