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08: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

一、宏观新闻: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11日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这是继2018年4月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到20%后,再次恢复至0。

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部分地方推广实行国际航运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4、数据显示,5月27日,人民币在触及7.1765的低点后一路反弹,至10月9日触及6.6929的阶段高点,期间最高反弹已超4800点,升幅6.73%。

二、行业新闻:

1、10月9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2、各界备受期待的华为旗舰新系列手机Mate40将于10月22日全球线上发布,苹果也正式宣布将于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1点召开全球发布会,市场预期将发布iPhone12。

3、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1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63亿股,按10月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37亿元。

4、“金九月”百强房企销售持续复苏,根据亿翰智库发布2020年9月份房企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百强房企(公司可比口径)单月销售金额环比增长19.2%,同比增长26.2%;今年1月份-9月份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5%。

5、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发文称,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6、农业农村部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

7、截至10月11日8时,“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工作圆满结束。

8、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

9、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提出,推进“互联网+健身”。

10、百度官方微博宣布即日起,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可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11、10月,部分省份相继公示了2020年9月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户用光伏项目名单。据统计,截止目前,山东、山西、安徽、浙江、蒙东、上海、北京、甘肃、青海、宁夏等10个省份的新增户用光伏共计约713.04MW。

三、公司新闻:

1、本周将有7只新股发行,分别是东来技术、厦门银行、阿拉丁、中胤时尚、广联航空、欣贺股份、前沿生物。

2、从解禁市值来看,本周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云南能投(128.7亿元)、横店影视(98.6亿元)、彩虹股份(49.6亿元)。

3、纵观险资9月整个调研频率来看,电子元件行业的京东方A、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的恰恰食品最受欢迎,9月各被调研高达15次。

4、桃李面包披露业绩快报,前三季度营收为43.78亿元,同比增长6.22%;净利为6.91亿元,同比增长37%。

5、10月11日,中兴通讯副总裁、MKT及方案政企部总经理李晖表示,在5G无线基站、交换机等设备的主控芯片上,中兴自研的7纳米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5纳米还在实验阶段。

6、新余国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严重异常波动,12日起停牌核查。

7、保利地产9月实现签约金额503亿元,同比增加37%。

8、龙蟒佰利上调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约800元/吨。

9、圣湘生物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上修至同比增长约100倍,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是三季度海外疫情复发甚至在部分国家出现第二波疫情,三季度开始进入流感高发的秋冬季节,全球多个国家加大备战秋冬,防范新冠和流感共同流行、避免交叉感染的投入。

10、青岛中程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11、天目湖公告,持股51.5%的控股股东孟广才计划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四、环球市场: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超1%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0.57%,纳指涨1.39%,标普500指数涨0.88%。大型科技股普涨,亚马逊涨超3%,谷歌、苹果、特斯拉涨近2%。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1美元,收于每盎司1926.2美元,涨幅为1.64%。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驳回了特朗普批准的1.8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五、投资机会参考

1、中办、国办: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目标到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方案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此外,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金融》撰文表示,加快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可控试点,保障支付安全。

A股上市公司中,长亮科技(300348)已经针对央行数字货币进行了常态化研究与技术准备,并成立了有关区块链的项目组织。四方精创(300468)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进行了技术储备和探索,公司与华为合作的解决方案“Fincube"已推向市场。

2、国常会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培育绿色发展新增长点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

为此,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A股上市公司中,比亚迪(002594)公司刀片电池第一代产品能量密度可达到140Wh/kg,体积能量密度达到230Wh/L。特锐德(300001)控股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与华为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网络通信和充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桩联网建设和智能充电业务发展。

3、国办:推进“互联网+健身” 开发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提出,推进“互联网+健身”。依托现有平台和资源,委托专业机构开发基于PC端、移动端和第三方平台的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集成全国公共健身设施布局、科学健身知识、社会体育指导员情况等内容,实现健身设施查询预订、社会体育指导员咨询、体育培训报名等功能,并作为“全国社区运动会”的总服务保障平台。

据艾媒的数据,2017-2020年中国运动健身客户端用户规模不断增长,预计2020年用户规模可达3.52亿人,增长率为12.1%。互联网健身类产品服务快速被市场接受,用户量逐年上升,用户需求不断分化,推动互联网健身行业快速发展成型。

公司方面,开润股份(300577)公司拓展进入健身器械领域,相关业务负责人曾在世界知名体育品牌工作,目前已推出首款产品走步机。创源文化(300703)全资子公司睿特菲主营跨境电商,2016年以自有品牌“RITFITLLC”和“RITFIT”切入欧美家用健身器材市场,2020年随疫情爆发,家庭健身已成为欧美市场全新生活方式。

4、马斯克: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零干预”全自动驾驶软件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透露,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最新版的FSD(全自动驾驶)软件,可使车辆实现零干预驾驶。

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FSD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速图像处理、NPU、SRAM三个方面。自动驾驶芯片/操作系统或是寡头垄断格局,而从当下行业发展看,芯片或格局相对较为稳定的环节,且处在产业核心位置。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芯片厂商有Mobileye、英伟达、华为和地平线。

相关上市公司中,德赛西威(002920)全球首款基于英伟达Xavier的L3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IPU03搭载小鹏P7量产。华联股份(000882)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现仍间接参股少量地平线股权。

(来源:财联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