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6 23: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6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3、韩正在湖北调研。4、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5、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完成。6、连续31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69.1亿美元。8、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1.3%。9、武汉今起恢复国际客运航班。10、经合组织发布报告 展望全球经济。

1、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 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

9月15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业家参加。

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面对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重现繁荣。

3、韩正在湖北调研

9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湖北省武汉市就复工复产、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调研。

韩正指出,湖北省、武汉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情况好于预期,经济持续稳步恢复。要有力推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优势,提振信心,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4、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最新的投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5、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完成

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中科院介绍,通过六年改革创新、研究攻关,目前已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中科院2014年正式启动“率先行动”计划,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六年中,中科院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目前,中科院正在研究制定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

6、连续31天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截至9月1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42例。9月14日0—24时,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

7、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69.1亿美元

9月16日,中国官方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69.1亿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规模仅次于日本,蝉联世界第二。

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当天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次于美国(7.7万亿美元)和荷兰(2.6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

8、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1.3%

8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能繁母猪基础产能进一步巩固,猪肉市场供应正在逐步改善。据农业农村部监测,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0%。

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规模猪场全覆盖监测,8月份有2030个新建规模猪场投产,今年以来新建规模猪场投产累计已达11123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也有11844个复养。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数量由年初的16.1万家增长到17.1万家,8月份新生仔猪2600万头,环比增长6.7%,比今年1月份的最低点增长59.5%。由于补栏需求旺盛,虽然新生仔猪持续增加,供应仍然紧俏,价格明显上涨。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全国集贸市场仔猪价格为每公斤109.07元,比今年年初上涨44.4%。

9、武汉今起恢复国际客运航班

新冠肺炎疫情停飞的韩国仁川至中国武汉往返航班16日正式复航,这也是自1月23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班停运近8个月以来,恢复的首条国际客运航线。当天上午10时45分,由韩国德威航空公司执飞的波音B737-800客机搭载着60名乘客,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下午1时55分,这架客机载着39名乘客重返韩国。根据中国民航局批准的复航计划,该航线每周开行一个往返航班。

10、经合组织发布报告 展望全球经济

当地时间9月16日,经合组织更新了2020年9月的全球经济展望,上调预期的同时再次警告了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

相较于今年六月的报告,OECD在最新一期的报告中将全球2020年GDP变动预期从下滑6%上调至萎缩4.5%,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步上调至5%。OECD同时表示,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2021年底时经济恐怕仍未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