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6 09: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6日,早间新闻精选:

宏观经济

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有序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报告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发展格局。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通知》提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公安部网安局:近日,公安部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等级保护制度已进入2.0时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在1.0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技术思维和立体防范,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新技术新应用全部纳入保护范畴。

深圳海关:发布《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措施包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稳产等四大方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围绕“稳链补链”、保障粮食安全、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深圳海关推出了“支持中欧班列业务做大做强”“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支持粮食进口”“提升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能力”等7条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央行:9月15日,隔夜Shibor报1.7310%,上涨12.40个基点;1周期报2.1330%,下跌2.80个基点。中国央行15日未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每日精选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指出,要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持续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经费投入,加快补齐我国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短板。

央视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托统一战线开展政企沟通协商,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关键之举。要规范沟通协商内容,加强对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联系服务,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

澎湃新闻:9月15日,中芯国际证实:公司已依照规定向美方申请继续供货华为。中芯国际同时重申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措施规定的最后期限。此后,全球所有公司在向华为供应采用美国技术的产品前,都必须先向美国申请许可证。

行业动态

中新经纬: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出席并发表致辞。王志军表示,要稳步推进5G网络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新旧基础设施的高效连接和转化。

TechWeb:北京中关村手机销售市场,搭载麒麟芯片的终端产品渠道价格普涨,其中高端机华为Mate30保时捷版本涨幅超过3000元。一位中关村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多月前涨价就开始了,有渠道商疯狂囤货,平均各类机型涨价100元到400元不等,另外不同配置、不同颜色机型也缺货严重。”该工作人员补充道:“现在我们拿货也不好拿了,估计搭载麒麟9000的机器渠道价格还会有所增长,但官方层面应该不会加价。”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南提到,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具体由各省级电影主管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进行动态调整。

天眼查: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有融资信息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超过70家,融资金额高达数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超过1.2万件与“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相关的专利,其中于2019年新申请的专利超过3000余件。

北极星电力网:近期,随着光伏组件价格企稳,光伏电站项目陆续开工。据统计,7月以来公开宣布开工消息的光伏电站规模超4.6GW,其中8月1.2GW,9月半个月时间已开工920MW。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工的超4.6GW项目中,计划今年底前完工并网的达3.7GW,占比八成以上。

农业农村部:8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猪肉市场供应逐步改善。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15日预计,四季度猪肉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这位负责人说,非洲猪瘟的稳定防控增强了养殖信心,越来越多的养猪场户开始复养、增养。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

股市聚焦

中新经纬: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IPO核准制下,很多人将“打新”看作一种稳赚不赔的福利。但在IPO注册制下,市值配售已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基本诉求,应当废除,否则,会给股民带来风险及不公平。董登新称,在注册制环境下,打新不再是稳赚不赔的零风险投资,而是高风险投资,如此一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将会常态化,炒新风险更大。在注册制环境下,市值配售的制度漏洞不言而喻。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从1990年底到现在,A股已是“而立之年”,随着15日N沿浦上市,A股公司数正式达到4000家,总市值达73.4万亿元。目前的4000家A股公司中,共有495只10倍股,116只千亿巨头,也有338家公司破发。此外,有83家A股公司已退市。

第一财经:券商8月单月经营数据目前尚未发布。按照惯例,证券公司在每月10号前会披露上一个月的经营数据简报。但目前已进入9月中旬,全部上市券商的8月月报却都迟迟未至。记者从多家大中型券商处了解到,券商于近期接到相关通知,要求暂缓披露8月经营数据。据悉,上市券商按月公布经营数据的规定于2010年出台,当年7月,上市券商首次公布月度经营数据。

中证网:睿远基金发布《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恢复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限制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这是7月27日该基金暂停申购后,再度恢复申购。事实上,近期还有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中欧基金等公司旗下产品恢复大额申购。这是什么信号?基金机构认为,市场近期回调后,结构性机会再现。“看好的个股短期快速回调,出现买入窗口,为什么不上?”有基金经理表示。

露笑科技:9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签署长丰县招商引资投资合作协议。公司将与合肥市长丰县政府,在长丰县共同投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产业园,主要建设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设备制造、长晶生产、衬底加工、外延制作等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1亿元。一期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4万片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和5万片外延片的产能。

新股申购:9月16日,优彩资源、中谷物流、新洁能、芯海科技、若羽臣、伟时电子、山科智能;

新债申购:9月16日,赛意转债。

新股上市:9月16日,谱尼测试、爱克股份、浙海德曼、华业香料、拱东医疗。

公司新闻

威帝股份:控股权拟发生变更股票16日复牌。

太极实业:中标预算价26亿元欧菲光光电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新疆交建:联合预中标57.46亿元公路工程项目。

九州通:拟3亿元至6亿元回购股份。

恒逸石化:子公司拟逾136亿美元投建文莱炼化二期项目。

露笑科技:拟100亿投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产业园。

四会富仕:拟10亿元投建5G通信电路板基地。

中山金马:拟4亿元投建高科技游戏游艺研发生产基地。

特变电工:子公司签总额超90亿元原生多晶硅供货合同。

中国国航:8月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上升23.4%。

兴齐眼药:伏立康唑滴眼液获批临床试验。

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9月15日,指数全天缩量震荡,个股涨跌互半,两市逾50股涨超10%,赚钱效应回落。盘面上,注册制次新、旅游、机场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第三代半导体、汽车拆解、知识产权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51%,报收3295点;深成指涨0.93%,报收13143点;创业板指涨0.88%,报收2595点。

港股:9月15日,香港股市收盘,恒生指数收涨0.38%,汽车、地产股涨幅居前,比亚迪股份涨超12%,宝龙地产涨逾10%。恒大汽车逆市跌逾11%,此前公布以每股22.65元配售包括腾讯等多家巨头,较上日收市价折让近20%。小米集团跌逾5%,此前公布公司副董减持3.5亿股。此外,申洲国际、药明生物涨超3%,京东集团涨近3%。

沪深港通:9月15日,北上资金净流入33.21亿。比亚迪净买入6.36亿,长春高新净买入4.69亿,隆基股份净买入3.00亿,立讯精密净买入2.95亿。伊利股份、京东方A、TCL科技分别被净卖出4.58亿元、1.54亿元、2.29亿元。

龙虎榜:9月15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21只,其中10只被机构净买入,大华股份被净买入最多,为1.5亿元。另外11股被机构净卖出,中牧股份被卖出最多,为8732.79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9月1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290.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4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841.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46亿元;两市合计14132.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8.95亿元。

楼市观察

证券时报网:近段时间以来,深圳新房项目轮番上场。最近一周时间,已经有7个新盘拿到预售证,仅9月潜在入市新盘就有近24个。成交量方面,8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4076套,创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近日,记者获悉,由于新房线上开盘的项目得拼手气、拼手机、拼网速,一些苦于无法抢到新房的购房者开始将希望寄托于一种新的套路——“机器抢房”。

新京报:9月15日,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有分析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从紧,房价会有硬着陆的风险”的说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是有基础的。由于8月份房价回暖,已经在提醒管理层,调控力度或进一步加大,收紧资金管道。因此,不排除一部分中小房企会受制于资金问题。中小房企的资金链风险,需要认真关注起来。

国际资讯

意大利央行:9月15日发布的公共财政月报显示,意大利7月公共债务总额较上月增加299亿欧元,创下25605亿欧元的历史记录。报告指出,债务增量中除7月公共行政所需的79亿欧元外,还包括财政部增加的233亿欧元流动性储备。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业内未具名人士报道,已决定退出大型LCD业务的SamsungDisplay,将于明年上半年向中国电视制造商TCL提供量子点面板。TCL计划在明年9月的IFA展推出使用QD-OLED面板的65英寸电视,三星电子仍然没有计划在其生产的电视上使用量子点面板。

汇率

人民币:9月15日,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上涨,美元兑人民币报6.777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60点,成交量为315.27亿美元。

期货行情

国内:截至9月15日下午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盘品种走势分化,轻工跌幅居前,纯碱跌近5%,盘中触及跌停,玻璃跌超3%,苹果跌逾2%,铁矿、螺纹、沥青跌逾1%;有色普遍上涨,郑醇涨超3%,豆一涨超2%,沪锌、郑煤、棕榈、郑棉、沪银涨逾1%。

海外指数

亚洲:9月15日,韩国首尔综指周二收盘涨0.64%报2443.59点,创2018年6月12日以来收盘新高。日经225指数今天收盘报23454.89点,跌幅0.44%。

欧洲: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6105.5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9.29点,涨幅为1.32%。巴黎股市CAC40指数15日报收于5067.93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05点,涨幅为0.3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5日上涨24.01点,涨幅为0.18%,报收于13217.67点。

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5日上涨,其中道指涨0.01%,标普指数涨0.52%,纳斯达克指数涨1.21%。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