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3 09: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3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一、宏观经济

央行等三部门就《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通过直接入市渠道及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无需重复申请,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时,允许同一境外机构将其在QFII/RQFII项下的债券与根据《公告》所投资的债券在境内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在中国债券市场开展债券现券、相关衍生产品等的交易。

中证网:日前,富时罗素在官网宣布,将于9月24日美国收盘时间(北京时间9月25日凌晨4点)后公布富时罗素固定收益国家分类结果。这意味着届时中国政府债券是否会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将揭晓。近期,渣打中国策略主管刘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债有80%的可能性被纳入WGBI。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可能占到WGBI指数的5.7%,将吸引1400亿美元到17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央视新闻:日前,海南省出台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补充实施方案,提出将新增禁止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动替代品产业发展,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等方式。到2020年底,将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网站上的声明,该机构把“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6个月,至2021年4月。合资格企业客户于2020年11月至明年4月间到期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延长6个月,但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只延长90天,金管局已要求所有参与银行实施延期。

央行:9月2日,隔夜Shibor报2.0940%,下跌1.00个基点;1周期报2.2010%,下跌1.00个基点。中国央行公开市场9月2日将进行2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逆回购到期总量2000亿)。

二、每日精选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9月2日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提出66条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落地,以及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试点允许港澳居民将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购买的自住住宅抵押给港澳银行,便利港澳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购房。

中证网:9月2日,富时罗素宣布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指数季度审核结果。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纳入万华化学、中公教育、隆基股份、智飞生物、东方财富;删除中兴通讯、韦尔股份、国泰君安、中国中车、温氏股份。比亚迪、双汇发展、宁波银行、泸州老窖、京东方A等5只股票进入备选名单。纳入名单、删除名单将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

三、行业动态

乘联会发文指出,今年疫情影响下的销量走势呈现年初较低迷的特征,随着9月底北京车展等营销活动的推动,“金九银十”的销量回升效果应该明显。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的长途出游和海外游应该仍是谨慎的态度,因此秋季选择自驾游的热潮应该较强,推动“金九”车市回升。今年夏季的洪涝灾害较严重,虽然秋收稻谷等价格同比去年有所上升,但洪涝灾害影响下的农民秋收效果不是很强,秋季县乡市场购车的效果可能不强。

中国基金报:据媒体报道,8月31日,中国银联联合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部分区域性银行及互联网银行如江苏银行、微众银行,以及主流手机厂商,发布了我国首款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首款数字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两类,没有实体卡片,境内外用户都可以使用。据介绍,虽然没有实体卡片,但是数字银行卡在绑定手机之后,即使没有网络,也不影响卡的使用。持卡人可以使用闪付功能进行支付,增加了消费的便利性。

天眼查:我国目前共有近4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传感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传感器相关企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占比接近9成。近五年以来,我国传感器相关企业的注册增速(全部企业状态)呈稳定上升态势。截至9月2日,我国今年1-8月共成立近3000家传感器相关企业。

商务部:公布禁塑限塑阶段性任务,要求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内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另外,2020年底餐饮业禁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四、股市聚焦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近日收到有关单位反映,有人员伪造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公章,以中国证监会名义发送图书征订通知。对此,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严正声明,中国证监会法律部未以任何形式印发要求订购有关图书的通知,请各单位提高防范意识,谨防受骗上当。我们敦促有关人员立即停止相关行为,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24619.55亿元,环比增加1178.31亿元,增幅为5.03%,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21个月增加。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9月2日表示,如果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主要机会来自降准降息下的需求侧,那么下半年投资机会将更多地来自供给侧。在已经出现头部企业的行业内,“白马”会强者恒强,获得确定性溢价;在还没有形成头部企业的行业领域,“黑马”会腾飞,市值倍增的空间更大。在股票供给不断增加的趋势下,投资只能优中选优,只有核心资产会受到重视和追捧,交易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花旗集团:其对铜的牛市预测情景为,2020年市场大体平衡,2021年料短缺30万吨,有理由令6-12个月铜价达到8000美元/吨。这一预期实现的可能性为30%,基于保守的库存-生产商利润率假设,和有限的成本通胀。

新股申购:9月3日,上海沿浦、华文食品。

新股上市:9月3日,天禾股份、瑞鹄模具、奥来德、山东玻纤。

五、公司新闻

中创物流:1.68亿元竞得中化天津滨海物流100%股权。

格力电器:已耗资26.3亿元回购股份。

京东方A:9月2日耗资10.33亿元首次回购股份。

华创阳安:已耗资4.81亿元回购2.27%股份。

银都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增持逾1900万元股份拟继续增持。

锦江酒店: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用于酒店装修升级等项目。

荣盛发展:8月份签约金额102亿元,同比增31%。

紫光股份: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已征集到两家意向受让方。

弘宇股份:任焕巧代为履行实控人权利和义务。

六、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9月2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其中沪指绿盘报收,深成指与创业板指小幅收涨。两市合计成交9690亿元,其中创业板成交额达到3176亿元创历史新高。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创业板低价股走势强劲,19只创业板股票涨停。北向资金当日净卖出66.15亿元。具体来看,沪指收盘下跌0.17%,收报3404.80点;深成指上涨0.27%,收报13887.34点;创业板指上涨0.78%,收报2771.85点。

港股:9月2日,香港股市收盘,恒生指数收跌0.26%,教育股跌幅居前,科技股大涨。圆通速递国际涨259%,阿里巴巴拟66亿元增持圆通速递,比亚迪电子涨逾14%创历史新高,京东集团涨超7%,美团点评涨逾3%。

沪深港通:9月2日,北上资金净流出66.14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流出。京东方A净卖出6.23亿,贵州茅台净卖出5.34亿,五粮液净卖出4.53亿,伊利股份净卖出3.14亿。恒瑞医药、三一重工、国瓷材料、歌尔股份分别获净买入4.38亿元、3.49亿元、3.81亿元、2.54亿元。

龙虎榜:9月2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17只,其中9只被机构净买入,法拉电子被净买入最多,近三日累计净买入1.7亿元。另外8股被机构净卖出,长电科技被净卖出最多,为7638.58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9月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385.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6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897.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22亿元;两市合计14283.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6.88亿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