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08:59
分享:

(三)管理风险

(1)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79.62万元、11,392.64万元及30,357.59万元,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8,542.24万元、8,519.81万元和28,593.92万元。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将会持续扩张,相应将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产品研发、质量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对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内控体系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快速扩张,那么公司可能发生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2)无实际控制人风险

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无任一股东依其可实际支配的发行人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发行人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任一股东均无法通过其提名的董事单独决定公司董事会的决策结果或控制公司董事会。为维持公司股权以及治理结构的稳定性,华芯创投、ZHIXUZHOU、金樱投资、FENGYING承诺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上述股东所持股权的定,在公司上市后的一定时期内有利于保持股权构架的稳定,但是上述股东所持股份锁定到期后,可能存在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77%、52.01%和59.41%,有所波动。公司综合毛利率受产品售价、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创新,若公司未能正确判断下游需求变化,或公司技术实力停滞不前,或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或公司产品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等将导致公司发生产品售价下降、产品收入结构向低毛利率产品倾斜等不利情形,不排除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波动甚至出现下降的可能性,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2)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有所增长,整体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但如果未来发生市场竞争加剧、宏观景气度下行、国家产业政策变化、公司不能有效拓展国内外新客户、公司无法继续维系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或现有客户因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等原因导致其向公司采购规模下降等情形,将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3)存货跌价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951.63万元、2,050.97万元和5,021.78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30%、25.30%和18.92%。由于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存货的绝对金额随之上升。如果公司未来下游客户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就可能导致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从而使公司存在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4)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总体上有所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47.46万元、1,470.76万元和9,979.59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92%、18.14%和37.61%。公司已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但公司应收账款规模的增加,加大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如果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的风险。

(5)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部分购销业务通过美元进行结算。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42.41万元、-1.57万元、及18.23万元,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较小。未来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可能导致公司产生较大的汇兑损益,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的市场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基础,但该可行性研究系基于当前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等因素作出。在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产业政策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效益与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预测性信息存在一定的差异。

(2)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拟用于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尽管上述募投项目为公司根据其实际经营状况确定,并对该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合理测算,但如果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偏离公司的预期,致使研发出的产品未能得到市场认可,产品营销网络开拓不利,则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将面临不能按期完成或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实施风险,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预计将陆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导致相应的折旧增加。如果因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盈利水平不及预期,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