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客技术发展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08:54
分享:

(四)内控风险

(1)管理层变动风险

最近两年,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但在本次股票发行后,公司经营规模将继续扩大,进而使公司的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存在着公司在快速成长中难以及时调整管理体系、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的风险。

(2)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自身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专业化水平高的员工队伍。公司积极倡导创新和谐、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为人才的培育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对人才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人员队伍稳定。但是,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亦趋于激烈,公司将面临人力资源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研发技术、营销服务、品牌形象等优势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6.15%、89.34%和92.63%。随着下游行业发展前景向好,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行业竞争也随之加剧,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

(2)公司业绩高增长不能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水平。报告期各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249.00万元、32,101.10万元和55,771.57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较上年增长44.28%和73.74%。报告期各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673.32万元、11,612.93万元和29,797.19万元,2018年和2019年年分别较上年增长51.34%和156.59%。高效的营销服务水平、精准的产品定位和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是公司高速增长的关键。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营销服务水平,提高产品定位和保持研发创新,确保公司的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如果公司不能保持和持续提高原有的竞争力和优势,或者市场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公司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公司因此存在业绩的高增长不能持续的风险。

(3)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报告期各期公司税收优惠的具体情况及占利润总额比重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果国家相关税收征管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在持续经营过程中,未能达到相关优惠条件,则公司的税负有可能增加,会使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现金流水平受到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1)下游客户和行业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通过自身销售团队和经销商销售给医疗机构,并由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为客户进行注射,此类注射属于非手术类治疗,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等特点。公司已建立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合规经营管理体系,包括公司销售人员职业合规培训、公司下游客户业务资质动态审核和执业医师合规使用公司产品培训等管理措施,但公司下游客户众多,不能完全排除部分经销商在销售、推广公司产品和部分医疗机构及其执业医师在使用公司产品过程中可能存在不符合公司合规经营管理体系或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

此外,部分媒体会出现公司所在行业下游客户的负面报道,不论上述报道是否属实或者经过确证,均可能影响消费信心,包括公司在内的行业上游厂家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