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微创医学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4 14:36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产品认证风险

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制度,在行业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后方可生产和销售;同样,国际上各主要市场对医疗器械也制定了严格的监管制度,公司产品进入国外市场需首先满足其市场准入要求。

目前公司销售的产品已取得了不同消费国对产品的认证许可(如我国的注册证或备案凭证,欧盟CE认证、美国FDA批准等),公司设有专门部门负责产品注册认证,并积累了丰富的注册和认证经验。但由于不同国家的产品的注册认证程序和周期存在差异,部分国家对进口医疗器械准入门槛较高,注册周期较长,若未来国内外产品准入标准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新产品无法达到相应准入标准,则将对公司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销模式风险

公司产品在国内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在美国以直销为主,在欧洲则直销和经销共存,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以经销为主,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有国内外经销商465家。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包括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实现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3.09%、73.56%和72.65%。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营销网络不断延伸,公司在经销商管理、销售政策制定、技术支持等方面应不断提升,未来一旦出现经销商管理失当,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在相关区域销售出现下滑,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专利诉讼风险

公司目前涉及两起专利诉讼事项,分别为:波士顿科学和波科仪器以发行人被诉产品侵犯其美国专利第9,980,725、7,094,245、8,974,371号为由,将发行人及发行人子公司MTU作为被告向美国特拉华州的地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波科有限以发行人子公司MTE侵犯其欧洲专利第EP1328199B1、EP3023061B1号专利为由,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对MTE和公司产品认证机构SHANGHAIINTERNATIONALHOLDINGCORP.GMBH提起诉讼。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之日,该案尚未判决。根据Paul&Albrecht与Ching-ChengHou的专业意见,虽然发行人对前述专利诉讼中原告提出的全部索赔都有不侵权的合理辩护基础,但公司仍面临着最终被认定侵犯涉案专利权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