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普门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9:58
分享:

(五)法律风险

(1)租赁厂房搬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松白路1008号15栋厂房、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楼村冠城工业园区G栋、F栋的生产经营场所均系租赁取得。发行人尚未获取上述两处经营场所涉及的物业权属证明。尽管公司在深圳龙华区、东莞松山湖正在建设公司总部及自有研发生产基地,但在上述自有厂房竣工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允许正式生产前,公司仍需在现有租赁厂房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如果未来公司所租赁的厂房所在地块被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公司将面临搬迁问题,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污染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制定了系统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购置了必要的环保设备,按照国家要求处理污染排放物。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对公司环保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公司业务增长、产能提升,环保支出和环保管理工作难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经营。

(六)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治疗与康复行业、体外诊断行业的快速发展,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加入竞争,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在技术、品牌、成本等方面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则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市场份额、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有效报价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影响,或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的投资,项目在必要性、可行性、具体实施方案、具体投入方向、工程实施进度等方面经过了缜密分析,建成后将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绩水平的提高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技术条件等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变动、市场容量的变化、替代产品的出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动以及销售渠道、营销力量的配套措施是否得力等因素也会对项目投资回报和公司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扩大后的销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康复治疗设备及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对于治疗与康复产品的生产能力将显著提升。尽管上述产品的市场容量预计未来几年将有较快增长,但如果出现非预期的变化导致市场开拓不利,则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存在一定的市场销售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根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使用计划,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资本性支出较多,这会带来折旧、摊销的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且完全投产、产生经济效益均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建成投产初期,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和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可能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尽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预计项目建成并达产后效益较好,但若市场出现变化等导致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难以实现,公司则存在因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