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硕世生物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6:10
分享:

(三)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1)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

国家对体外诊断行业实行严格的分类管理和生产许可制度,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为药监局,除此之外还需要满足卫健委和行业协会的相关规定。我国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的监管制度主要有分类管理制度、生产许可制度、产品生产注册制度、经营许可制度。

同时,对医疗器械的使用也制订了相关规定,主要有《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以及相关标准发生对公司不利的变动,可能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2016年1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要求逐步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

2017年1月9日,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对外公布。“两票制”是指“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通过压缩流通环节实现降低药价进而降低药品费用的医改政策目标。目前,“两票制”主要针对的是药品生产企业,诊断试剂企业只有在少数严格实施“两票制”的省份才被要求执行。

但是,随着“两票制”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诊断试剂企业将被逐步纳入“两票制”的范围。公司目前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中,大部分经销商直接面向医院、疾控中心等终端客户,少数经销商存在二级经销商的情形。随着“两票制”的推进,如果公司不能顺应医疗改革的方向,及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对经销商系统进行优化,可能会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13年8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3年,2016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公司2016年至2018年执行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的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57号)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自产试剂销售收入适用增值税征收率为3%。

根据财税[2016]36号附件三第一条第(七)项,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硕世检验在泰州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完成了备案,于2018年4月起检验服务免征增值税。若公司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期满后,公司不能持续享受减免及低税率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市场销售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虽然公司在确定投资项目之前已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审慎论证,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在人员、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实际建成后,如果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面临扩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将对本公司经营计划的实现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的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固定资产等资产将大幅增加,导致每年新增折旧和摊销费用约2,095万元。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快速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投资带来的折旧和摊销的增加,公司短期内将面临因折旧和摊销增加而影响盈利水平的风险。5、营业利润增长放缓的风险公司所处的体外诊断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前景广阔。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持续增长。

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与行业发展,审慎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以努力维持较高业务增长水平。但是,市场环境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行业政策的变化、公司自身经营面临技术、产品、销售、管理、财务等多重经营风险可能会使企业无法完成预定目标。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效果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如上述风险集中发生,或出现其他不可预测的风险,发行人存在营业利润增长放缓的风险。

(六)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13.60%、12.53%和19.07%,保持较高水平。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公司在这段时间内盈利水平不能大幅上升,则会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七)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多渠道积极引进、培养各类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了规范、有效的管理体系。本次发行成功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经营和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对公司资源整合、人员管理、技术开发、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的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内外环境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完善,公司将面临快速扩张可能带来的管理风险。

(八)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可能面临由于资本市场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包括发行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