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4:55
分享:

(二)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争议风险

半导体设备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该行业知识产权众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涉及到较多专利及非专利技术,出于长期发展的战略考量,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积极做好自身知识产权的申报和保护,但未来仍不能排除与竞争对手产生知识产权纠纷或公司的知识产权被侵权的风险,此类知识产权争端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与客户的经营也可能会受知识产权争议、诉讼等因素的影响,进而间接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2)产品质量纠纷风险

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设备行业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产品质量尤为重要。半导体产业对设备质量有着严苛的要求,但不排除可能出现因公司产品质量缺陷导致客户产生损失而被客户退货或索赔等不利后果,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市场声誉等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甚至上市当年亏损的风险

随着公司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可能承担包括02重大专项等在内的重大科研项目,未来公司研发投入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大幅增长,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冲击;半导体设备行业受下游半导体市场及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波动的影响较大,如果未来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尤其是增量需求下滑,半导体制造厂商可能会削减资本性支出规模,将会对包括公司在内的半导体设备行业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公司新产品(包括前道涂胶显影设备等)商业化推广不及预期,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在上述各项影响因素综合作用下,不排除未来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波动甚至上市当年亏损的风险。

(2)市场竞争风险

半导体设备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和客户认知壁垒,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品牌建设,公司在半导体设备领域建立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目前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为日本、德国、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企业,如果竞争对手开发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者提供更好的价格或服务,则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等均会受到不利影响。

(3)供应商供货不稳定风险

半导体设备属于高精密的自动化装备,研发和生产均需使用高精度元器件,对产品机械结构的精度和材质要求较高,而我国与此相关的产业配套环境依然不够成熟,相关核心关键零部件仍然有赖于进口。报告期内,公司以机械臂为代表的部分核心零部件大部分采购自日本等国外核心供应商,虽然公司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但未来下游半导体制造业对半导体设备需求不排除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进而对公司产品生产造成一定的压力,而公司上游核心供应商短期供货能力不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公司的生产能力,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随着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不排除相关国家贸易政策变动影响发行人上游供应商的供货稳定性。

(四)内控风险报

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4,760.31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20,999.05万元,资产总额由2016年的29,732.71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37,970.28万元。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张,相应的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资源配置和内控管理的复杂程度也将不断上升。如果公司的组织模式和经营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及时调整与完善,管理水平未能适应规模扩张的需要,公司将面临规模扩张导致的管理和内控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