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4:5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开发风险

公司所处的半导体设备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涉及电子、机械化工、材料、信息等多学科领域,是多门类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积累,公司已成功掌握所在细分领域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虽然公司拥有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但技术水平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集成电路制造前道晶圆加工环节用涂胶显影设备及清洗设备领域,公司与国际龙头日本东京电子及日本迪恩士的技术差距仍然较大。公司只有持续保持技术开发和创新,才能不断缩小与包括日本东京电子及日本迪恩士等在内的国际知名企业的差距。如果不能紧跟国内外半导体设备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关注客户多样化的个性需求,或者后续研发投入不足,公司将面临因无法保持持续创新能力而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不足的风险

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半导体设备行业对于专业人才尤其是研发人员的依赖程度较高,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制定了较为合理的员工薪酬管理体系,并且通过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的忠诚度和凝聚力。

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半导体设备行业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竞争不断加剧,若公司不能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及良好的研发条件,仍不排除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同时,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和经营规模将迅速扩张,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将有所提升,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

(3)核心技术失密风险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研发积累,公司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是公司业务保持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自成立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对核心技术的保护,采取了较为严格的核心技术保密措施,除了及时通过专利申请、计算机软著权申请等方式对核心技术进行有效保护外,还与相关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对其个人行为进行了有效约束。但仍不排除因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员工个人工作疏漏、外界窃取等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这可能会导致公司竞争力减弱,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