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当虹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4:34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波动较大的风险

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878.01万元、7,133.43万元和13,897.48万元,呈现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应收账款相应增加。第二、公司客户结构中来自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公共安全类客户的收入占比较高,上述几类客户通常采用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通常在每年上半年制定投资计划,需要通过预算、审批、合同签订、上线调试等流程,项目验收往往集中在下半年,甚至是第四季度,由于账期的存在,相应的货款结算也集中在次年。

第三、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得到客户认可,公司获取了更多综合性强、系统要求高、项目周期长的订单,往往此类项目付款影响因素更为复杂,结算速度有所减慢。第四、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模式调整,由非直接销售为主向直接销售为主转变,经销商付款周期更短,随着公司直销比例的提升,付款相应减慢。

未来随着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呈现增加趋势,有可能会对公司盈利和资金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一、如果未来客户资信情况或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恶化,将可能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形成坏账;二、若应收账款规模进一步扩大、账龄进一步上升,坏账准备金额会相应增加,甚至可能因为客户无法偿还欠款而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对公司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三、如果应收账款规模扩大,也会减少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对公司资金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税收优惠包括:

1、公司被认定为软件企业,享受软件产品收入3%以上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2、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公司作为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在2016年及2017年免缴企业所得税。2018年起,公司符合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认定条件,按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未来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无法继续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则将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收入季节性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用户包括大量的传统媒体、新媒体、公共安全等行业内的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该类用户的投资审批决策和管理流程都有较强的计划性,因此公司的收入分布呈现出第四季度占比较高的特点。2016年至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为40.41%、46.95%和49.40%。收入季节性可能导致利润在各季度出现较大波动,甚至可能出现个别季度净利润为负的情况。因此投资者一般不能根据公司年度内某一期间的收入利润情况推算全年业绩,也不能根据公司既往业绩推算未来年份业绩。

(四)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彦龙,其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合计为51.47%。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进而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2、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近年来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持续增加。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1,292.65万元、35,400.99万元和44,575.65万元,员工人数分别为150人、168人和195人,公司在杭州设立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并在全国进行销售网络的布局。

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需要公司在资源整合、市场开拓、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有效调整,对公司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协调性和连续性亦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够随着规模的扩大不断提升自身的法人治理能力与风险管控能力,公司将会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