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瑞松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6:5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发行人专注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销售和服务,业务范围覆盖汽车、汽车零部件、3C、机械、电梯、摩托车、船舶等行业。目前,汽车制造行业是自动化程度最高、机器人应用最深入的下游行业之一,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我国汽车制造行业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特点,行业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01%、51.50%和76.82%,占比相对较高,对发行人的收入和利润稳定性构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市场需求,来自于下游汽车制造、3C、机械、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其投资规模及增长速度整体受到宏观经济景气度、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影响。虽然发行人建立了合理的业务结构,覆盖汽车、汽车零部件、3C、电梯等多个下游行业,有效分散行业集中度所带来的潜在的风险,但宏观经济的波动对发行人下游各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增长速度将带来显著影响,从而间接影响发行人所处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的市场需求。

(三)技术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拥有研发人员89名,占发行人员工总人数的18.70%,此外拥有设计人员107名,占比22.48%,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研发人员队伍。

发行人的业务需要大量具备对机器人、焊接、机械、电子、工业软件、编程、传感等多领域、多学科知识综合和运用能力的研发技术人员,要求技术人员对各行业领域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等的技术要求、工艺设计等具备深入理解,并具备丰富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相关经验。尽管公司一贯重视并不断完善技术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但由于优秀的技术人才是市场激烈争夺的对象,公司面临一定的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2、核心技术被侵权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丰富的技术成果,包括多项专利权和非专利技术。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取得211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167项,外观设计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4项。上述专利权和非专利技术等技术成果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如果重要技术成果被泄露或专利被侵权,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3、技术更新风险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飞速发展。发行人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机器人焊接技术、机器人图像视觉技术、机器人焊缝寻位与跟踪技术等方面持续进行研发与创新投入,从而持续保持并提高竞争力。但技术研发与创新的方向和目标存在不确定性、研发效果和成果存在不及预期等固有风险,可能会对发行人核心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