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9:48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兴起,进一步重塑了软件的技术架构、计算模式、开发模式、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等,加速了软件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新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客户新增大量的希望借助新技术提升其自身竞争力的需求,公司必须快速适应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变化,洞察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确保和巩固公司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实力。

如果公司不能紧跟行业前沿技术的发展步伐,充分理解客户需求的变化,在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不足,从而导致技术升级迭代不及时甚至研发失败,则公司将面临核心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汇率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以日元结算,而大部分成本和费用则以人民币结算,公司的利润水平与日元汇率存在较强的关联性。下表为公司汇率风险的敏感性分析,其反映了在其他变量不变的假设下,汇率发生合理、可能的变动时,将对公司利润总额产生的影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期内,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波动:从2016年初的1:0.053875涨至最高约1:0.066470,又下跌至2016年末的1:0.059591,2017年和2018年则基本在1:0.057至1:0.063的区间内震荡,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未来随着对日软件开发服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存在因汇率变动而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2)依赖日本市场风险

对日软件开发服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公司为日本一级软件接包商或最终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还包括部分为日本一级软件接包商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提供软件开发服务,这两块业务收入均来自于日本市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对日软件开发服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15%、82.38%和82.63%,占比较高。未来对日软件开发服务仍将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因此公司存在依赖日本市场的风险。未来如果日本经济、政治、社会、法制状况等出现不利变化,影响到日本市场对软件开发服务的需求,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依赖主要客户风险

出于文化习惯,日本企业习惯于将软件开发业务外包给日本公司,中国软件开发企业在日本主要以间接接包为主,由于日本规模较大的软件一级接包商较少,因此客观上决定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另外,由于公司开发人员有限,只能重点服务于少量的重要客户,这也是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全球顶尖金融服务技术供应商野村综研,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对野村综研及其子公司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0.37%、40.88%和44.42%,且未来野村综研仍将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存在依赖主要客户的风险。如果野村综研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发生野村综研和公司终止合作的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本公司的经营,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依赖软件外协商风险

为解决项目工作量波动导致的临时性人员不足的问题,在交付能力不足时,公司会提前进行人力外包安排,并将外包服务提供商的开发人员纳入公司的人员调配系统统一管理,从而保证了公司软件开发服务业务的交付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外协成本分别为2,829.84万元、3,870.59万元和5,057.76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5.12%、17.62%和18.35%。随着公司业务的迅速扩展,不排除未来软件外协商无法跟进公司的发展步伐导致公司软件开发服务短缺或质量下降的可能。

(5)国内行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国内行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12%、36.81%和33.46%,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该业务目前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收入规模较小,最近3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5%、17.61%和17.37%。由于该业务不同客户的需求不同、技术开发的复杂程度不同,不同项目工作量差别较大,各个项目的开发成本存在一定差异。同时,该业务主要通过内部招标或商务谈判的方式确定业务关系,定制化特征明显,合同价格也存在一定差异,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使得该业务毛利率存在一定的波动。另外,公司也在持续开发、推广新产品,为抢占市场机遇,在业务拓展阶段可能会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