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联赢激光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5:45
分享:

(三)管理及内控风险

(1)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发行人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发行人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韩金龙、牛增强,以及韩金龙配偶李瑾、牛增强配偶杨春凤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为22.02%,如按照发行人本次预计发行数量7,48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韩金龙及其配偶、牛增强及其配偶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将降至16.52%。由于发行人股权较为分散,若在上市后潜在投资者通过收购控制发行人股权或其他原因导致实际控制人控制地位不稳定,将对发行人未来的经营发展带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135.11万元、23,945.61万元和30,363.18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2,858.79万元、8,240.28万元和19,416.83万元,合计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8.43%、44.23%、50.73%。发行人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主要受行业特点、销售模式等因素影响。

一方面,发行人设备销售主要采用“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结算模式,在验收确认收入时,发行人的验收款和质保金尚未收回,随着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余额上升。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行业资金相对紧张,发行人下游客户采用票据代替现金进行结算以缓解资金压力,导致期末应收票据余额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虽然发行人已就应收账款及商业承兑汇票计提了充分的坏账准备,且发行人目前主要客户为下游行业的中大型企业,资金实力较强,信用较好,资金回收有保障,但若经济形势恶化或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发行人将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的风险。

(2)存货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9,489.14万元、87,740.77万元和71,121.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64.89%和45.85%,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占存货账面价值比例分别为56.33%、69.58%和60.06%,占比较高。由于发行人产品为定制化大型设备,生产周期较长,设备运达客户处后需要进行二次装配,并配合客户整条生产线进行联调联试,并良好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进行验收,因此,验收周期较长,发出商品余额较高。

存货余额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占用发行人大量营运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虽然设备在发货时通常能收取50%-60%左右的预收款,但若未来出现下游客户取消订单、安装调试成本上升或设备未能验收等情形,可能导致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4)毛利率水平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34%、44.33%、33.48%,受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及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影响,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市场竞争程度加剧以及发行人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如果发行人不能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或者通过加强成本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有效保持主要产品毛利率的稳定,则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风险。

(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880.87万元、-6,568.70万元和-19,203.60万元,主要由于:发行人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发行人设备主要为定制化产品,项目周期较长,前期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需先行投入较多资金;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下游客户采用承兑汇票进行结算以缓解资金压力,发行人资金回笼缓慢。未来发行人业务的快速发展仍将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发行人不能及时回笼资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可能持续出现负数或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若发行人不能及时获取融资,将导致业务运营资金不足,进而对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6)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305.77万元、4,737.37万元和4,389.39万元,税收优惠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97%、46.71%和45.72%。发行人所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均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均属于国家层面鼓励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但如果国家调整上述税收政策,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未能持续被认定为符合税收优惠条件,将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