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凯旺电子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6:57
分享:

(四)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暨重大客户依赖风险

受国内安防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公司客户集中度高。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93%、91.00%和92.95%,其中向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2.94%、54.21%和52.05%。受公司生产规模扩张速度的影响,公司预计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对主要客户销售集中的情形;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其他因素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下降,或因公司产品交付质量、交付速度等原因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使其转而向其他供应商采购,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市场开发竞争风险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设备和通讯设备等领域,并积极向军工装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拓展。公司直接面向下游客户,采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经营模式,如果公司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不能满足新领域客户需求,无法打开新的市场领域,将可能导致公司市场竞争力下降,对公司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产品具有定制化的特点,部分工序需要大量人工完成,产品质量控制一直是公司工作的重点。虽然公司对整个生产过程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操作细则,但仍可能出现个别员工不按作业标准操作、对个别环节管控不严格等情况,将对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导致产品质量不符合客户要求而面临客户质量扣款甚至减少后续订单。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原材料为铜材、胶料、线材、插头组件及端子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0.87%、50.22%和50.79%。报告期内,公司所需原材料供应稳定,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同时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优化生产流程、持续技术创新等方式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但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公司仍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5)员工变动及招聘风险

公司产品的部分工序需要大量人工完成,由于大部分一线员工为周边乡镇女性居民,受教育子女、赡养老人、农忙农时等因素影响,员工流动性较大。尽管公司通过向一线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及餐饮补贴、组织员工团体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凝聚力,同时也不断提升部分工序的自动化生产水平,以降低员工流动性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但一线生产员工流动性较大仍然是公司用工的突出问题。如果未来公司员工招聘不能满足生产用工需求,或者新员工无法快速掌握生产工艺,将可能对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6)人工成本上升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职工薪酬金额分别为6,945.51万元、7,600.41万元和8,639.4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08%、20.85%和19.49%。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成本的上升、竞争对手对人才的争夺,人工成本上升的趋势不可避免。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如果未来公司人工成本增长过快,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7)成长性无法保持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6,401.43万元、36,446.92万元和44,318.6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59.36万元、1,415.71万元和4,420.69万元,经营业绩保持增长。目前,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安防领域,并积极向其他应用领域拓展,公司的业绩增长与市场环境、相关产业政策、行业需求状况、公司管理水平、发展战略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未来,如果公司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增速放缓,导致公司的成长性无法保持。

(8)“新冠疫情”引致的经营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并逐渐蔓延至全球。全国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规模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供、产、销等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如果后续国内疫情发生不利变化或国外疫情继续蔓延并出现相关产业传导,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