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环境修复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6:26
分享:

(四)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60%、19.78%和21.30%。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包括分包成本和直接材料,受项目污染类型不同而采用的技术、原材料不同、分包成本占比差异较大以及招投标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一定的波动性。未来,若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技术更迭、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导致分包成本和直接材料的采购规模和价格发生变化,公司毛利率可能发生一定幅度的波动。

(五)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带来的回收风险

及周转能力低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9,050.33万元、56,415.76万元和87,931.97万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16%、27.33%和40.9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52%、55.19%和78.60%,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及其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33次/年、1.64次/年和1.42次/年,回款周期较长、周转率较低。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规模可能相应扩大,若未来客户经营环境、财务状况等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一方面可能发生因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导致公司运营效率降低,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六)存货余额较大导致的跌价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3,355.60万元、67,129.55万元和64,022.3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81%、32.52%和29.79%,其中主要为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分别为42,973.67万元、66,474.57万元和63,185.81万元。

随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存货余额可能持续增加,未来如果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其他原因无法对项目按期进行结算,可能导致存货中的工程施工余额发生存货跌价损失,公司的存货周转能力、资金利用效率将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