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申菱环境系统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09:06
分享: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由于公司募投项目从设计、场地建设、设备购置以及研发、测试直至进入市场的周期较长,因此项目组织和协调能力、项目建设进度与预算控制、技术成果的顺利形成等因素都可能影响项目如期投产,募投项目实施期内的不确定因素也相应加大。如果募投项目不能顺利实施,无法按照既定计划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从而对公司募投项目的整体投资回报和预期收益产生不利的影响。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

公司在选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时,充分研究了公司各类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结合公司当前业务发展,认真分析了客户需求,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严密论证,认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但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仍面临着市场环境变化、竞争条件变化、国家产业政策变化以及技术更新迭代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可能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投资成本、投资收益及投资回收期等,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劳务派遣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使用劳务派遣用工,且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占其用工总量的比例超过《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规定的10%上限的情况。发行人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自2017年8月末至今,劳务派遣员工占比已下降至10%以下,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若发行人在今后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仍无法有效控制劳务派遣用工人数的占比,则公司用工的合法性将会产生瑕疵,对公司未来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带来不利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崔颖琦、实际控制人崔梓华就发行人劳务派遣用工事宜承诺如下:因劳务派遣用工被追究责任,则由此所造成发行人的一切费用开支、经济损失,本人将全额承担,保证发行人不因此遭受任何损失。

(十一)社保、住房公积金被追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依据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相关规定,逐步完善职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为大部分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由于部分员工自愿放弃等原因,公司存在个别员工未缴纳社保及少部分员工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情况。根据2018年7月出台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保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发行人存在未来可能因为未为全部员工足额缴纳社保而被追缴社保的风险。另外,发行人也存在未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被追缴的风险。

(十二)子公司亏损及净资产为负数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除申菱商用外的子公司均系为完善“以顾客为中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地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在国内的重要核心城市设立的销售子公司。销售子公司主要协助母公司进行市场开发,拓展业务,在客户对供应商资质、注册资本等要求不高的情况下,也直接向客户进行少量销售,但市场开发、业务拓展等产生的成本、费用是由销售子公司承担,使得子公司亏损,部分子公司的净资产为负数。

虽然子公司的负债主要是应付发行人(母公司)的货款或往来款项,子公司净资产为负数不会对子公司造成实质法律障碍,对子公司经营也不会造成实质影响,但子公司若持续亏损,仍然可能会对子公司及发行人带来一定的潜在不利影响。

(十三)“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

2020年2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发行人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

(1)上游供应商由于复工时间较晚,或复工进度较慢,存在交付延迟情况,对公司一季度的整体产能造成了一定影响;

(2)疫情对交通的管控及物流公司的复工进度,使得货品物流速度受到一定影响。疫情对发行人的生产和经营的后续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则可能造成上游原材料供应短缺,采购价格上涨,未来如出现疫情二次爆发,货品物流和人口流动的限制可能导致发行人生产受限,疫情扩散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也可能对发行人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