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申菱环境系统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09:06
分享:

(四)技术创新风险

随着专用性空调行业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客户对产品定制化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产品科技含量和持续创新能力日渐成为专用性空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始终处于技术创新的前沿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快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才能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并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

若公司不能紧跟国内外专用性空调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后续研发投入不足,或产品更新迭代过程中出现研究方向偏差、无法逾越的技术问题、产业化转化不力等情况,将可能使公司丧失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五)管理、研发费用增长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为

适应公司迅速发展的需求,近年来公司持续引进优秀的研发、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提高了员工薪酬水平,并加大了在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导致公司管理费用增长较快。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1,714.94万元、12,866.60万元和15,441.13万元,增速较快。虽然公司加强对管理、研发费用的控制,但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可能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增加对技术研发、管理等方面的资金投入,管理及研发费用将面临持续增加的可能。

这些投入给公司品牌价值、技术创新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所带来的提升效应将会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逐步显现,若短期内大规模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益,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六)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1,917.27万元、62,726.08万元及75,292.48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56%、37.93%和38.51%。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则对公司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应收账款可能随之增加,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有效措施控制应收账款规模,或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客户资金紧张以致公司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可能会加大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七)财政补贴金额较大的风险

公司依据国家相关政策享受了财政税收返还、科研扶持奖励金、土地房产改造项目补偿金等政府补助。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财政补助分别为3,859.41万元、2,598.00万元和2,833.71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政府补助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6.83%、21.48%和24.42%。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不依赖于政府补助政策,但因收到的政府补助金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仍然构成了一定影响,未来因该部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减少可能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