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云港数据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3:52
分享:

(二)技术风险

(1)技术更新的风险

目前发行人的业务涉及云基础设施服务产业的多个领域,在IDC服务、IP地址服务等领域都有相应的核心技术。云基础设施服务行业具有技术快速变更、产品生命周期短、研发投入大等特点,发行人必须准确把握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加大各项业务研发,推出适应于市场需求的技术及相关产品。若发行人因为研发方向出现偏差或者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无法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及相关产品,将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技术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云基础设施服务行业具有技术快速变更、产品生命周期短、研发投入较大等特点,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高效稳定的技术团队是行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发行人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在IDC服务领域不断加入研发投入。如果未来发行人对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缺乏竞争力,可能会影响技术团队的稳定性,产生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技术人员流失可能导致核心技术泄露,造成发行人的研发进程放缓、产品升级受阻、产品竞争力削弱,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发行人的业务以IDC业务为主,即向下游客户(主要为电商、视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各个细分领域互联网客户)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受益于移动互联网、“企业上云”等因素推动,互联网行业客户对数据服务需求日益旺盛,云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中心和带宽需求。与此同时,电商、短视频、云计算等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需求向头部互联网公司集中,产业链下游企业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是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主要原因。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发行人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39%、91.23%和83.63%。其中,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发行人对京东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79%、72.83%和55.13%。因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不排除在合同有效期内因运营事故造成客户合同期满后减少订单,或发行人无法发展其他优质客户,进而影响到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及盈利能力。

(2)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由于三大基础运营商在我国基础电信资源市场具有绝对资源优势,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采购或租用带宽、机柜等电信资源。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达到92.43%、89.29%、83.17%,是发行人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所需的带宽及机柜资源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变动幅度有限,基础运营商电信资源供应充足,且基础运营商之间亦存在竞争关系,发行人的采购不存在对某个供应商的依赖。但是,不排除未来基础运营商提价或者采取限制供应电信资源等措施,发行人在采购方面可能会遇到瓶颈或成本上涨压力,从而影响发行人的运营及盈利能力。

(3)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62%、19.91%和19.97%。其中IDC服务毛利率分别为16.76%、16.57%和15.06%,呈小幅下降趋势;IP地址服务毛利率分别为91.15%、87.33%和92.86%,呈波动趋势;通信服务毛利率分别为72.31%、54.72%和43.65%,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增长较快导致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IDC服务毛利率波动是由于数据中心市场供需及IDC地域竞争格局变化,致使机柜租赁成本有所上升;同时机柜销售价格调整存在一定程度的时滞导致存量业务存在毛利率下行的压力。IP地址服务毛利率变化主要由于IP地址转移服务较IP地址分配服务毛利率较高,整体IP地址服务收入结构变化导致发行人IP地址服务的毛利率变化。

通信服务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及竞争格局变化影响,收入结构变化较大导致毛利率波动较大。如果发行人经营活动进一步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及竞争加剧的影响,发行人的毛利率可能出现进一步波动。

(4)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157.57万元、8,579.75万元和17,615.34万元。2017年至2018年,发行人应收账款随着IDC业务营业规模增长相应增长,2019年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主要是2019年发行人新增马驹桥二期数据中心及天津臻云数据中心,其中马驹桥二期数据中心2019年新增上架1,654个机柜,天津臻云数据中心2019年新增上架2,507个机柜,上述两个数据中心新增应收账款在应收账款合计中占比为26.22%,占当年新增应收账款金额51.91%。目前发行人的应收账款占比和周转率都处于正常水平,与京东、中国电信、字节跳动、快手科技等主要客户信用期通常为1-2个月。虽然该等客户大多数为国内知名企业,信用较高,但不排除未来如果客户经营出现恶化,应收账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从而对发行人的资金使用效率和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5)运营资金风险

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扩大,技术实力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发行人开始通过投资+租赁、合作共建、自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IDC经营模式,提升数据中心的独立性及自主权,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但合作共建、自建模式相较于租赁模式对于资金需求较大,随着业务规模持续扩大,若发行人运营资金及现金流无法满足日常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临时性资金需求以及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存在会因运营资金不足给发行人的经营情况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6)内控风险

若本次发行成功并募足资金及募投项目按照计划投入,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业务将进一步快速扩张,对发行人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尽管目前发行人管理人员已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但如果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无法与资产规模和业务的持续扩张相适应,则会因内部控制风险给发行人的经营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