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09: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10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一、宏观经济

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国(三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争取用3至5年时间,基本建立一套与自由贸易港接轨的跨境电商制度体系。力争到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到2025年,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亿元,培育15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1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离境(岛)购物载体、5个离境(岛)购物中心,总体发展水平位于国内前列。

据外汇局,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升幅为1.4%。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59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证券市场双向资金流动保持活跃。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处于平衡区间。

据央行,8月7日,隔夜shibor报2.0570%,上涨39.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050%,上涨13.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030%,上涨0.30个基点。

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草案)》二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对法定继承人继承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草案对免征契税的情形增加了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8月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已由第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第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

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常的年份,“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并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上海将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力争到2025年把上海建设成为资管要素集聚度高,国际化水平强,科技应用领先,生态体系完备的综合性、开放型的全球资管中心。争取成为亚洲资产管理的重要枢纽,跻身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的前列。

二、每日精选

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8月7日,证监会发布正式《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这意味着,公募REITs即将问世。据了解,行业内对REITs产品一直非常关注,一些有此类资源基金公司以及大中型公司自这一政策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积极布局,招兵买卖、寻找项目等,而伴随着这一指引正式落地,公募REITs将正式启航。曾有机构预测,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这一业务给公募行业带来新天地。

三、行业动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8月7日表示,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领先全球的麒麟系列芯片在9月15日之后无法制造,将成为绝唱。这真的是非常大的损失,非常可惜!对于华为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华为呼吁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伙伴应该全方位扎根。在“根技术”上,华为建议产业关注EDA以及IP领域,关键算法和设计能力。还有包括12寸晶圆、光掩膜、EUV光源、沉浸式系统、透镜等在内的生产设备和材料领域。

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鼓励组建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推进资源共享,丰富片源供给,支持加入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据集微网,近日安防监控摄像机出现涨价情况。据悉,短期内摄像机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主要是受上游芯片短缺影响所致;中期来看,随着国内其他芯片厂家开始放量,摄像机价格或将保持稳定。华为海思在IPCSoC芯片市场已经一家独大,目前海思应用于安防视频监控的芯片出现供货紧张情况,部分分销商/代理商开始囤货,甚至有炒货现象。

数据显示,国内多晶硅价格延续回升走势。业内人士预计,8月国内硅料供应紧缺程度更甚,而需求仍在增长。供需紧张或导致硅料持续涨价,高景气有望延续超过18个月。此外中信建投表示,光伏行业下游需求端将持续升温,供给端由上游阶段性涨价带来的全产业链调价将继续向下游传导。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作为中国市场上唯一一款尚未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功能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的产品iPhone很快就会宣布支持北斗系统。据悉,苹果新产品iPhone12将开始支持北斗导航,此前的多代iPhone并不支持这一系统。另外,最近两天,社交媒体上有不少这样“二选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国内大家更离不开的是微信,如果苹果AppStore不能下载微信,那么绝大多数用户会选择更换苹果终端。

四、股市聚焦

证监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坚决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恶性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综合运用一案多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方位立体式追责机制,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信证券研究:我们认为近期的中美争端仍处于“高频次低影响”的状态,不会演化成系统性风险,因中美争端带来的情绪扰动和市场调整,就是新的入场时机。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弱美元和商品/能源涨价的板块,包括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二是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包括汽车、家电、家居、装修、品牌服饰及休闲服务;三是绝对估值足够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保险和银行。

股市荀策:黄金有三大投资属性:商品、货币、避险,这次黄金价格上涨主要源于货币属性,即美元跌金价涨,类似08年底09年初。A股之前涨也主要源于资金面驱动,现在基本面驱动力逐渐跟上,牛市3浪上涨的中期趋势没变。事件因素对市场只是短期干扰,科技+券商的主线继续,三季度兼顾基本面回升快的早周期行业,四季度重视低估品轮涨。

中国基金报:8月8日晚间,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二季度财报。季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下降了10%,从去年同期的61.4亿美元降至55.1亿美元。二季度末伯克希尔手握现金1466亿美元,相当于一万亿人民币。截至6月30日,持有915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3月31日为638亿美元。作为伯克希尔最大的持股,苹果成为伯克希尔二季度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基金报:8月7日晚间,停牌多日的天山股份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多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00%股权,并将于8月10日复牌。不过,目前资产估值和发行定价仍在评估中,未定。重组完成的话,以2019年的数据看,新上市公司总资产将由目前的153亿暴增至2535亿元,营收由不到100亿增至1677亿元,净利润则从16亿元增至124亿元。

新股申购:8月10日,正帆科技、安必平、圣元环保、杰美特、康泰医学。

新股上市:8月10日,敏芯股份、亿华通;

新债上市:8月10日,沪工转债、国城转债。

五、公司新闻

江南化工:拟发行股份购买多项资产,实控人变更为兵器工业集团。

振华股份:拟购买化医集团持有的民丰化工100%股权,股票8月10日复牌。

金发科技: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出口美国特别重大合同,因买方未履行合同要求而终止。

爱旭股份:投资建设总额约40亿元义乌年,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

长源东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49%,拟每10派12元。

国联股份:上半年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74.96%。

广东骏亚:上半年净利润3756万元,同比增长231.4%。

退市美都:公司股票将于8月14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六、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8月7日,周五,沪深两市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报3354.03点,下跌0.96%,成交额5614.36亿。深证成指报13648.50点,下跌1.55%,成交额7007.66亿。创业板指报2749.95点,下跌2.29%,成交额2421.67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2622.01亿,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盘面上,国防军工、餐饮、免税等概念涨幅居前。

港股:8月7日,恒生指数跌1.6%,报24531.62点。国企指数跌1.36%,报10063.43点。北上资金净流出18.62亿。

沪深港通:8月7日,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3.70亿元。近一月净买入-569.67亿元。

龙虎榜:8月7日,8月7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47股,其中25股被机构净买入,宏达电子被买入最多,为3.79亿元。另外22股被机构净卖出,紫光国微被卖出最多,为4.37亿元。

融资融券:截至8月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346.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9.1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780.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9.92亿元;两市合计14126.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9.10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