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08:58
分享:

(二)技术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发行人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依托优秀的研发团队保证发行人能够持续快速地向市场推出新产品,以不断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近年来,发行人优秀的研发团队为提升以“薇诺娜”品牌为代表的产品口碑与知名度,以及推动发行人业绩快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行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不断提升工作环境、提供发展空间、提升福利待遇等方式防止人才流失。化妆品行业作为高度竞争的行业,其人员流动性较强。如若同行业公司采取更为激进的人才引进策略,则发行人现有的核心研发团队人员可能会部分流失。因此,发行人未来将面临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2)技术泄密风险

发行人拥有的原材料配方、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是企业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发行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专利和非专利技术保护,并在制度、人员、专利保护等方面做了较为详尽的安排。此外,在委托加工模式下,发行人对部分关键原材料进行了代码化加密处理,同时在双方签署的委托加工合同中对于货品信息、货品配方、工艺文件等进行了保密义务约定,确保发行人主要技术的安全性。虽然发行人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保密体系,但如果发行人保密制度执行不当、核心技术泄密,将会对发行人利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国家税务局、云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2015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及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云科发[2015]99号),发行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55300022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相关法规规定,发行人2017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及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云科高发[2019]1号),发行人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GR20185300016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相关法规规定,发行人自2018年1月1日起三年内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上海市2018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国科火字[2019]51号),发行人子公司上海贝泰妮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83100165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相关法规规定,上海贝泰妮自2018年1月1日起三年内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若发行人因未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或者未能通过复审申请而不能继续享受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将会增加发行人的税负,从而对发行人的盈利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2)存货管理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线上自营销售的占比较高,发行人为应对“5·25”、“6·18”、“双11”、“双12”等大型促销活动带来的销售高峰,一般均会提前备货,以应对短期内大批量的销售需求,如果发行人对于大型促销活动带来的销量预测不够准确,则可能出现备货较多,期末库存较大的情况;另外,化妆品行业的特性要求化妆品生产企业的仓储、发货等必须及时满足终端消费的需求,因此,化妆品生产企业必须保持一定库存量的产品;同时,发行人化妆品的品类较多,且需要对化妆品的有效期进行严格管理。

这对发行人的库存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净额分别为11,588.70万元、25,993.41万元和19,876.57万元,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4次/年、1.20次/年和1.60次/年。发行人存货规模较大且周转速度较慢,若发行人销售增长放缓或供应链管理不当,导致存货周转速度继续放缓甚至库存积压,将会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募投资金投资风险

(1)募投项目实际效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主要投向“中央工厂新基地建设项目”、“营销渠道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发行人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时,虽然已充分考虑和预测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发行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用户需求的变化趋势等,但后续的市场开拓工作仍存在不确定性,如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未能实现预定的目标,则有可能导致项目收益无法完全实现。

(2)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5,629.66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4.71%、69.00%、62.50%。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的净资产将显著增长,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将被摊薄。此外,发行人计划实施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投产初期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贡献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在短期内,发行人因募集资金到位导致净资产增加将造成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趋势,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五)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及公司股权分散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GUOZHENYU(郭振宇)和KEVINGUO通过诺娜科技和哈祈生合计控制发行人57.27953%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但通过诺娜科技和哈祈生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仅为30.70730%,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股份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发行人股权较为分散,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降低股东大会对于重大事项决策的效率,从而给发行人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带来潜在的风险;同时,发行人存在因股权分散导致董事会、股东大会出现僵局或被收购的风险。

(六)创新风险

化妆品消费极具个性化特点,性别、年龄层次、收入结构、消费理念等因素的差异都会形成不同的消费诉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受客户需求多样化和不断变化的影响,发行人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而随着市场消费主体的代际切换,新生消费群体的快速崛起,对于产品差异化、个性化和更新换代的需求也将更为明显,发行人新产品的推广是否能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发行人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