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博云塑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1:07
分享:

(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为53.25%、46.92%和43.51%。若本次公开发行能够顺利实施,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至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将会有所下降,存在由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引致的相关风险。

(五)应收账款的风险

由于公司对客户给予了一定的付款周期,使得公司形成了一定的应收账款。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4,950.29万元、7,547.96万元和8,262.32万元。2017-2019年末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占当年度营业收入比重为16.38%、19.55%和21.66%。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账龄普遍较短,截至2019年末,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00%。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

(六)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改性塑料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原材料成本是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占比分别达到90.20%、91.93%和89.20%,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PA6、PA66、PC、PP、PBT及各类色粉、助剂等,其中大部分属于石油加工行业的下游产品,受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影响较大。

同时,由于原材料市场具有广泛而分散的特性,其价格变化与石油价格并不直接对应,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受石油价格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变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此外,公司产品价格与石油及原材料价格也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受定期调价机制等因素的影响,产品价格的调整通常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一般为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且价格较为透明,采购价格通常根据当期市场价格确定;

在公司判断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或需要提前大量备货的情况下,可能会提前采购部分原材料库存,但总体来说,公司原材料采购价格与当期市场价格差异较小。若主要原材料价格短期内大幅波动,会使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不能及时消化原材料价格变化的影响,也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及公司营运资金的安排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因此,公司面临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