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山水比德设计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0:47
分享:

(五)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孙虎、蔡彬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能利用其表决权及经营决策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施加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通过一致行动,利用其表决权和经营决策权侵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风险。

(六)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857.29万元、8,748.73万元和14,991.1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89%、44.76%和52.4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76%、30.44%和37.43%,呈一定增长态势,主要系在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背景下,下游地产企业款项结算有所放缓所致。如在未来经营中,前述影响因素进一步加剧,则公司应收账款将面临增长的风险。

(2)税收优惠政策风险

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如果未来国家或地方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调整或在税收优惠期满后公司未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无法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而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89.75%、65.27%和62.09%。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较发行前将有大幅增长,但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达产需要一定周期,其经济效益将逐步实现,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发行后,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七)法律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承接的少量项目存在未履行招投标程序而直接委托给公司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新签项目中应招投标未招投标项目占公司新签项目的比重较低且呈下降趋势,但上述项目仍存在被终止履行、判令无效的可能。虽然公司非履行招投标义务主体,且已按照合同要求交付了设计成果,可就合同被确认无效而受到的损失向责任方提出赔偿请求,但上述情形仍将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八)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控、利率水平、投资者预期变化等各种因素均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价值判断。因此,本次发行存在由于发行认购不足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