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山水比德设计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0:47
分享:

(四)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以园林景观设计为核心业务,主要服务于社区景观、文化旅游、商业空间、市政公共等领域的客户,而社区景观、文化旅游、商业空间、市政公共等领域的发展均需大量投资,因而公司业务发展与国民经济景气度有很强关联性,受宏观经济形势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变动的直接影响。宏观经济波动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

(2)政府调控政策变动风险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房地产企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为了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政府采用金融、税收、行政等一系列手段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使得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支付能力下降,进而影响了房地产的开发规模和开发进度;同时,政府推出的限购、提高交易税费等短期调控政策,也直接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短期需求。上述政策均会对公司社区景观设计业务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反之,若政府推出刺激房地产发展的经济政策,亦会导致景观设计需求短期内迅速增加,公司也将面临人力资源不足的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和政府的绿化意识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加强,为园林景观设计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入竞争行列,但由于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数量众多、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导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如果不能具备业内领先的设计能力,则可能难以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导致市场份额下降,并进一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4)品牌竞争力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景观设计业务服务对象涵盖众多知名地产企业以及部分政府和事业单位,业务范围遍布全国,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但受到整体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推出优秀作品,则有可能导致自身品牌竞争力下降,进而影响承接业务的数量与规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5)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园林景观设计行业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企业经营成本主要为人员薪酬。报告期内,公司设计人员薪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2.72%、74.65%和77.80%,若未来人员工资水平上涨过快,或与员工薪酬相关的其他福利等支出过快提升,与公司发展增速不相匹配,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6)人才规模与业务规模不匹配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服务区域、服务深度将进一步拓宽,公司对优秀设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目前,公司已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但一名优秀设计人员的成长需要吸收多学科知识,经历过两个以上设计项目的锻炼,通常2-3年才能独当一面,如公司不能结合业务发展趋势,充分储备和挖掘相关人才,则将面临人才规模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风险。同样,如公司未来业务拓展无法跟上团队建设速度,则公司将面临人员过剩的风险,对公司团队建设和经营业绩都将带来不利影响。

(7)项目管理风险

园林景观设计项目包括概念设计、方案设计、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配合等多个阶段,涉及与客户、施工方等多方沟通,若公司管理层、项目管理人员不注重对项目关键节点的把控,则容易出现项目质量下降、与客户沟通不畅等项目管理风险,影响设计质量及设计效果的最终呈现,从而导致公司整体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影响未来的业务承揽,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8)跨区域经营管理风险

为了便于业务开展、更好地服务客户,公司除广州总部外,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武汉等地设立了10家分公司,实施贴近客户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实现跨区域业务扩张。未来公司仍将根据业务需要,在重点城市新设分公司并扩充设计队伍规模,使公司的业务能够辐射更多的区域。跨区域经营有助于实现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但同时也对公司的组织管理、市场开拓、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管理能力跟不上跨区域经营需要,将对公司品牌形象、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9)募集资金投向未达到预期收益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设计服务网络建设、总部运营中心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项目。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公司现有业务良好发展态势和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若能得到顺利实施,公司的市场营销能力、技术水平将得以有效提升,业务规模和区域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展,有利于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能够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但是,上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仍不能排除外部经济环境等要素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除可能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外,也可能导致项目实施后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无法达到预期。

(10)未来经营业绩无法持续高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呈现持续高增长的态势,营业收入分别为18,857.39万元、28,744.51万元和40,048.78万元,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52.43%和39.33%;净利润分别为689.81万元、4,144.25万元和7,569.15万元,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500.78%和82.64%。随着业务规模基数的不断扩大,公司存在未

来经营业绩无法保持高速增长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