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天力锂能股份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0:29
分享:

(四)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的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最高时速等参数指标,多地出台的道路车辆管理制度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牌照及购买保险等事项也提出了要求。

《新国标》及各地配套道路车辆管理制度的推出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但在相关标准及要求实施的初期阶段,部分电动自行车需求者会出现观望、延后消费的可能,进而影响到发行人产品的市场需求。未来,若国家针对电动自行车出台新的安全技术规范或者其他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最高时速、回收、安全、充放电性能、牌照登记或者其他事项提出新的要求或者标准,有可能导致锂电池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不再具有比较优势,会导致锂电池的市场需求出现下滑,甚至出现锂电池因政策变动被其他电池替代、淘汰的风险。

此外,在主打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同时,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发行人部分产品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其市场亦发展迅速。

但是,随着降低补贴金额、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补贴方式由预拨制转为年度清算制等一系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以及消费者购车热情可能会受到影响,整车价格波动将由汽车厂商和汽车产业链供应商共同承担,补贴政策的退坡可能会对发行人未来产品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五)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碳酸锂、氢氧化锂以及前驱体等。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4.21%、93.47%及92.39%,占比均在90%以上。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宏观政策环境、市场供求状况及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发行人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从而对发行人的成本管理和销售定价造成一定影响。发行人安排专门人员跟踪国内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同时采用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多种手段,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经营的影响,对发行人综合毛利率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如果未来出现主要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或原材料采购成本管理不利等情况,发行人将面临较大的成本风险。发行人通常根据当时的原材料价格,加成一定的毛利向客户报价,若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可能出现发行人采购原料时的价格与签署订单时的原料价格差异较大,与预计订单成本不完全匹配,导致发行人无法将价格波动风险有效向下游客户传递。总之,原材料价格波动给发行人的经营管理带来更高的挑战,若原料价格波动无法有效传递给下游客户,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