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天力锂能股份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5 10:29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锂离子电池行业技术路线变化的风险

锂电池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等类型。近年来,三元锂电池凭借其能量密度较高的优势在诸多应用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呈现装配量快速提升的趋势,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如果未来锂电池行业技术路线发生变化,其他类型锂电池或者出现新的类型锂电池在安全、性能、环保、价格、市场接受度等方面更具有比较优势,将会对发行人三元材料产品需求产生较大的冲击,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发行人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进而影响到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

(二)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

报告期内,电动自行车领域是发行人产品最主要的应用方向。现阶段,铅蓄电池为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主配电池。近年来随着制备技术的进步和国家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出台,锂电池凭借其轻量、环保以及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在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的装配量逐年提升,已经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据高工产研(GGII)统计,2019年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领域的渗透率约为23%,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铅蓄电池的市场份额。但受制于制造成本、技术应用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锂电池未来在电动自行车领域应用普及依然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未来可能出现锂电池市场份额下滑、装配量下降以及增长率不及预期的风险,进而可能给发行人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及客户流失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46%、56.92%和58.22%,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似。发行人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客户相对集中与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发行人客户已经覆盖了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的主要厂商,包括星恒电源、天能股份、长虹新能源、海四达、横店东磁、阳光电源、鹏辉能源。

如果发行人与下游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客户流失,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财务状况发生变动导致采购量下滑,或者若未来行业格局发生变化,发行人未能及时培育新的客户,将对发行人未来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