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柏精密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6:53
分享:

中商产业研究院商情报网讯:思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思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模具制造。通过与客户同步设计开发,并采用注塑和组装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注塑零件及模具产品的专业精密制造。

主要财务指标

思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5,889.25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8,180.01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9,520.28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5,672.78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622.93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4,183.8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以精密模具制造技术为核心,通过与客户同步设计开发,并采用业内先进的注塑和组装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注塑零件及模具产品的专业精密制造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为全球知名的办公设备制造商、汽车工业和医疗器械制造商提供精密模具及注塑产品。

由于上述行业对供应商的资质认定较为严格,故公司成为上述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后,上述客户的采购量逐步增大;而公司作为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总体业务规模较小,由此导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7.15%、80.82%、75.93%,客户集中度较高。

若公司核心客户在经营上出现较大风险、开发新供应商或由于总经理等公司客户主要对接人员流失导致主要客户订单大幅减少,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精密注塑零件和精密模具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较为充分。随着中国本土精密模具及精密注塑工业的发展和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国内精密模具和精密注塑行业的规模和企业数量都快速增长,公司面临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同时,受国内人工成本上涨及相关贸易政策变动影响,注塑产品生产出现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的趋势,公司来自海外竞争的压力逐渐增加。如果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及时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或者公司出现决策失误,市场开拓不力,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毛利率下降及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下游客户生产经营波动的风险

公司以模具技术为核心,为办公设备、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下游行业提供产品服务。办公设备等下游行业的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增长关系较为密切,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办公设备、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等下游行业需求增速减慢,或下游客户受到消费者偏好及市场热点变化等不利影响,则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会受到一定影响。

(四)公司社保、公积金缴纳合规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重庆思柏存在社保和公积金未足额缴纳的情形。公司及子公司所在地社保主管部门已出具无违规证明,公司所在地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已出具无违规证明,但子公司重庆思柏报告期内未开设公积金账户,未能取得公积金主管部门出具的无违规证明。

虽然公司实际控制人龙德云已出具承诺,承担因此而产生的所有补缴金额、任何罚款或损失赔偿责任。但未来公司及子公司仍存在因报告期内未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事由被有关主管部门要求补缴相关费用,甚至因社保、公积金事项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

(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全球多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疫情发生后,全球宏观经济及制造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给公司所处的精密制造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产品生产制造受到一定冲击,因此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水平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将可能对公司更长期间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