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好信息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天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上海天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政务、地产、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集应用软件定制开发、系统集成和相关运维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信息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为信息系统集成商和行业客户提供大数据支撑软件等软件产品和相关运维技术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上海天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8,329,8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35,607.3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4,772.37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1,921.82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5,849.34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7,028.8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在大数据、政务、金融及地产等领域对信息化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信息化的需求持续更新,推动信息化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创新。

软件等信息技术类产品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迭代周期短的特点,因此,要求企业具备较强的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形成自身的技术储备,未来将持续转化为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国家市、县等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由于市场需求变化较快,技术更新迭代迅速,若公司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及相关技术迭代情况及时调整技术发展方向,未能成功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服务需求变化,公司存在软件及解决方案创新失败以及无法获得市场认可的风险。

(二)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包括国家市、县、乡等多个级别的政府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开发商,以及相关行业领域的信息系统集成商。由于政府采购通常实行预算管理及集中采购制度,政府机构一般在上半年制定并通过年度采购预算后,年中开始安排采购招标,产品和服务的交付、测试、验收及结算一般集中于每年的第三、四季度。

因此,涉及政务信息化的软件开发或系统集成项目普遍存在于各年下半年集中确认收入的情况,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此外,公司大数据支撑软件产品最终应用于政府、电力、能源、教育等行业,该等行业领域涉及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亦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基于上述行业季节性特征,公司经营业绩集中于下半年才得以体现,导致公司各期上半年存在一定的经营压力。鉴于公司经营业绩的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提醒投资者不宜以公司某季度或中期的财务数据对公司全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简单测算。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产生的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4.45%、66.20%和68.58%,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主要为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证券经营机构,以及大数据支撑软件产品的下游客户联想(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凭借多年的市场积累和良好的服务意识,与上述客户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业务持续稳定。

但如果未来上述客户需求发生较大变化,或者公司产品及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大数据支撑软件产品的下游客户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如未来大数据应用市场发生不利变化,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PPP项目经营风险

PPP模式是地方政府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模式之一,在市政道路、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领域推广应用后,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的大型信息化建设领域亦开始采取PPP模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公司子公司天好大数据于2018年开始承建“淮安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PPP项目”,围绕数据中心、公共信息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水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八个领域开展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建设。上述PPP项目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

(1)项目整体尚处于建设阶段,即使目前项目建设情况良好,但未来仍可能存在延期验收的风险;

(2)由于PPP模式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较短,相关政策体系尚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实际执行中将面临不可预见的政策变动风险;

(3)PPP项目存在资金投入大、回款周期长等特点,天好大数据可能面临由于国家或地方政府政策调整所导致的回款风险,以及未来大额资本性支出可能导致现金流量持续为负的风险。

(五)销售收入及毛利率波动风险

经过长期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公司已形成了集软件开发及产品、系统集成、运维技术服务及硬件销售于一体的业务。由于上述各类型业务的盈利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业务结构的变化可能影响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及毛利率水平。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销售收入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变化趋势,毛利率水平受业务结构变化的影响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此外,未来受行业环境、市场竞争、新产品或新业务开拓等因素影响,公司的销售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可能出现波动,将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六)在建工程转固影响当期损益的风险

2017年,公司子公司天好富兴开始建设天好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地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国信工业园内,占地面积4.3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数据机房及配套办公、展示中心,项目整体尚处于建设过程中。

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在建工程金额为16,421.88万元。待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在建工程转固将新增折旧费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公司基于历史经营判断对天好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制定未来业务发展规划,如未来区域市场出现经济波动、政策变化等不利因素,公司在建工程转固后可能无法实现预期效益,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七)共同控制产生的不确定风险

为加强控制结构的稳定并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公司股东李红、武文生、李伟、花景丽、管信骏及周铮于2015年6月30日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并于2019年5月11日签署《关于上海天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共同控制协议》。前述6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41.54%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下降为31.15%。

报告期内,公司股权结构较为稳定,公司治理规范且组织构架科学完整。未来如公司实际控制人间内部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公司的共同控制结构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经营战略、组织人事安排、利润分配等安排的科学合理性造成影响,可能会损害到公司与其他股东的相关利益。

(八)特许经营权取消及无法续期的风险

2019年5月,淮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天好大数据签订《淮安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淮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淮安区人民政府授权授予天好大数据的特许经营权范围为“淮安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PPP项目八个子项目(具体为数据中心、公共信息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水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的设计、建设、运营及维护等”,特许经营期限为2018年11月21日至2030年11月21日。

在特许经营权有效期内,如公司未能达到协议要求或存在重大违约情况,特许经营权授予人可能在协议届满日期前终止上述协议。此外,在上述特许经营权有效期届满后,公司亦存在因不可预期因素而导致无法续期,失去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中部分或全部业务的情形。如无法顺利保障特许经营权,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