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宝通讯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3 09: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塔桅及相关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并对外提供镀锌加工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2,437.2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52,234.3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7,795.97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573.05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212.76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722.0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发

行人经过多年的经营,陆续形成了自身的业务优势,并获得了相应的创新成果。但是由于发行人处于通信行业,技术与产品的更新迭代较快,发行人需根据自身对行业发展的理解以及对产品升级方向的预测来进行持续的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从而推出创新成果以迎合市场需求。未来,如果发行人的创新成果未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或符合行业政策要求,抑或发行人未能在新旧产业融合进程中把握新机遇,发行人的整体竞争力与市场地位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自成立以来,发行人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形成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以及一定的技术优势。但是,当下通信行业的技术升级迭代正随着5G等新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加快,行业内企业须持续进行技术研发创新才可能维持已有的竞争力和技术领先优势。未来,如果发行人在技术研发上投入不足或者研发项目未能达到预期,发行人的技术水平可能无法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从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通信铁塔的市场需求与通信基站需求紧密相关。随着5G牌照发放和商用启动,5G网络建设将进一步加速。5G的主要技术场景为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这对通信基站的覆盖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移动通信基站配套设备的通信铁塔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增长。未来若5G网络逐步完善,通信基站的布局需求增长放缓,或移动通信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减慢,通信铁塔市场需求增长也将放缓,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会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5G网络建设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被移动通信行业吸引并参与相关领域的竞争。目前,通信铁塔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对产品利润率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如果发行人不能持续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将会面临销售订单减少、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从而不利于发行人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

(3)下游客户较为集中带来的风险

发行人下游客户主要为中国铁塔。报告期内,发行人向中国铁塔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0,830.04万元、30,413.33万元和39,463.4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3.87%、64.37%和64.89%,发行人业务对其存在一定依赖。通信行业的经营特点决定了发行人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如果未来主要客户中国铁塔的经营战略发生重大改变或发行人与其合作关系出现重大变化,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程度影响。

(4)业务资质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发行人拥有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资质。法律法规要求申请及取得相关资质证书的企业应当具备并保持相关资质标准要求的条件,且发行人主要客户中国铁塔也要求供应商具备相应的资质。若发行人生产经营过程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无法具备或保持相关资质标准要求的条件,可能导致发行人被吊销或撤销或注销或撤回已有的资质证书,上述情节严重时可能会受到监管机关的行政处罚,或该等资质到期后不能延续,则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5)公开遴选和招投标风险

发行人致力于通信塔桅及相关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并对外提供镀锌加工服务。对于客户为中国铁塔的通信塔业务,发行人主要通过参加其公开遴选或招投标来获取订单,报告期内发行人向中国铁塔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3.87%、64.37%和64.89%。由于客户公开遴选或招投标的标准会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经营战略的变化等因素而不断地发生调整,发行人未来存在无法顺利通过客户公开遴选或招投标要求的可能,无法获取相应的订单,从而对发行人未来的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6)业务分包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第三方采购合同项下部分订单涉及的通信铁塔等产品,并由该第三方完成安装等情形。从发生金额来看,报告期内相关订单涉及的销售金额占发行人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尽管发行人在与第三方的合同中对质量等相关条款进行了规定,并制定了相关质量标准和管理规范,且在业务实际执行中对第三方进行监督,但是如果第三方未能按照发行人的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会对发行人产品、服务质量和声誉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与客户的业务合作,并进而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

(7)核心人员流失或不足的风险

目前,发行人已建立一支人员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创造活力的技术研发团队,这是发行人产品能够不断创新升级,发行人在行业中持续保持技术领先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同时,发行人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较为完善的营销网络,并且培养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销售骨干,确保发行人始终能够贴近当地客户,充分把握客户需求,并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稳定和吸引核心技术和销售人员,发行人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激励机制,包括让核心人员持有发行人股份,使其个人利益与发行人利益紧密相连等。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内企业对技术、销售人才的争夺也越加激烈。若未来发行人薪酬制度或激励机制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将造成核心技术、销售人员的流失,或无法吸引足够优秀的人才,从而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陈建明、陈江棋父子合计控制发行人71.06%的股权;本次发行后,陈建明、陈江棋父子仍将持有发行人较大比例的股份。该持股比例使陈建明、陈江棋父子能够对发行人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施加控制和重大影响,导致发行人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2)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发行人业务持续发展,业务规模、资产规模、人员规模等逐步扩大,在资源整合、组织架构、部门协调等方面对发行人管理层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若本次募投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发行人的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如果发行人内部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发行人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的需求,发行人将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593.09万元、19,289.97万元和26,220.0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6.20%、45.32%和52.36%。虽然发行人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为中国铁塔等大型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低,但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发行人较多的营运资金,若部分客户发生拖延支付或支付能力不佳情形,可能导致发行人增加计提坏账准备,或造成发行人现金流量压力,从而对发行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72%、23.47%和19.30%,毛利率有所下降。发行人毛利率主要受行业市场竞争情况、产品结构变动情况、生产成本变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如果未来发行人在内部和外部因素综合影响下,产品毛利率出现持续下滑或者重大下滑的情形,则将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成品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是产品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原材料的价格对发行人产品成本有较大影响。发行人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锌锭等,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钢材的采购单价分别较上年同期上涨11.94%和下降4.74%,锌锭的采购单价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01%和4.74%。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影响直接材料成本,进而导致发行人盈利水平发生变化。

(4)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9,451.63万元、8,037.59万元和9,725.5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22%、18.88%和19.42%。发行人存货主要为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和按照客户要求生产的库存商品与发出商品。发行人存货规模较大,一方面占用了较多的营运资金;另一方面如果客户无法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将导致库存产品滞销,影响存货变现,会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5)主要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属于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均按15%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发行人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39%、8.44%和7.11%。总体来看,税收优惠对发行人经营成果影响较小,发行人经营成果对税收优惠不存在重大依赖。如果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发行人不再符合相关的认定或鼓励条件,导致发行人无法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则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股票的市场价格不仅取决于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控、利率水平、汇率水平、投资者预期变化等各种因素也可能对股票市场带来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判断。因此,本次发行存在由于发行认购不足等情况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宏基站铁塔、智慧型微基站生产及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46,866万元。尽管发行人已基于对未来通信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自身具备的关键要素等就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论证,但项目的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具体实施时可能面临产业政策变化、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技术升级以及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新增产能无法顺利消化,从而使得募投项目预期效益无法实现,并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和未来持续发展产生影响。

(八)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净资产为30,423.34万元,2019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62%(按照归属于发行人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口径)。若本次发行成功且募集资金到位,发行人的净资产将随之大幅增加,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且短期内产生的效益难以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相匹配。因此,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的一段时间内,发行人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九)本次发行后摊薄即期每股收益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的总股本规模较本次发行前将出现较大增长。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将为发行人带来较高收益,将有助于发行人每股收益的提高。但是,若未来发行人经营效益不及预期,发行人每股收益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十)新冠病毒疫情对发行人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020年1月至今,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发行人及下游客户、上游供应商的生产经营活动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发行人采取了积极的防控与应对措施以降低疫情对发行人经营的影响。虽然截至目前发行人国内主要销售覆盖地区基本处于低风险区域,但是若未来国内新冠疫情恶化且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对下游客户的订单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并且发行人铁塔产品的运输、安装、验收等环节可能因此产生延误、停工等情形,亦可能影响销售回款、结算进度,进而对发行人盈利能力、资金周转等造成不利影响。自2020年4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国外,发行人外销客户订单被暂缓或延迟,对发行人境外销售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未来境外市场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发行人的外销收入将在一定期间内面临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