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力量钻石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事人造金刚石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

主要财务指标

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3728.6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2935.6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6852.25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9080.10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8844.82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8232.52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行业及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和培育钻石,金刚石单晶和金刚石微粉主要用于制作锯、切、磨、钻等各类超硬材料制品和工具,其终端应用领域广泛覆盖建材石材、勘探采掘、机械加工、清洁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培育钻石作为钻石消费领域的新兴选择主要用于制作各类钻石饰品及其他时尚消费品。

由于人造金刚石产品终端应用广泛涵盖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市场需求会受到宏观经济及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未来出现宏观经济下滑、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造成下游行业景气程度变化或市场需求下降,公司客户可能会相应削减订单量,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中国自主研发六面顶压机的推广使用和人造金刚石合成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生产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但同时由于参与企业数量众多、实力参差不齐,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培育钻石作为钻石消费的新兴选择,在品质、成本、环保和科技等方面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钻石生产商关注并进行生产布局,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如公司未来不能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订单交付及时性以及较高的客户黏性,造成在现有客户供应体系中的份额下降或客户流失;或公司研发、创新能力不能持续满足下游市场需求,无法通过新产品打开新的客户市场从而构建新的业务增长通道,则可能导致公司市场竞争力下降,进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生产厂房和办公楼系自柘城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处租赁取得,租赁面积为52,382.44平方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租用该厂房和办公楼,租赁期限至2025年12月31日。自公司与出租方建立租赁关系以来,双方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未出现违约情况;且公司已取得土地并拟新建智能化生产基地。但若公司新建智能化生产基地施工进度未达预期或租赁期届满后双方未达成续租协议,将导致公司停工、搬迁,并在短期内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管理能力不足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无论是在资产规模、销售规模还是在行业地位、品牌形象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和发展。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完善的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但是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对公司经营管理、资源整合、持续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进一步增加,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如果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员配置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不能对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公司日常运营和资产安全将面临管理风险。

(3)持续研发创新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2017年至2020年1-3月,研发费用分别为631.63万元、786.58万元、922.32万元和214.41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6%、3.86%、4.17%和5.14%。近年来,人造金刚石产品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尤其是培育钻石合成技术快速提升,若公司不能持续保持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生产技术工艺和创新能力,则可能削弱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4)供应商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金刚石微粉产品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金刚石单晶除自产投入外,也存在从中南钻石等外部企业采购的情况,由于该部分原材料采购规模相对较大且供应商相对集中,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79.48%、65.64%、63.22%、86.52%。虽然,随着公司合成设备装机速度加快、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自产金刚石单晶用于生产金刚石微粉的供应能力不断提升,上述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在短时期内如果主要金刚石单晶供应商交付能力下降,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和价格均可能发生不利变化,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邵增明和李爱真,李爱真与邵增明系母子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7.18%的股份。虽然,公司已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邵增明和李爱真可以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地位,通过选举董事、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管理和决策实施重大影响并控制公司业务,如果控制不当将可能给公司和中小股东带来不利影响。

(三)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是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对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才有一定的依赖性。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是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稳定的技术和研发团队对公司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尽管公司建立了有效的激励制度,但如果出现大量技术人员外流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一直坚持新产品开发创新和生产技术提高并进的技术发展策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公司通过发展完善研发体系、培养研发人员、提高研发效率,保持创新能力。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是竞争力的一部分,一旦核心技术泄密,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和竞业禁止协议,且在运营层面建立和落实了各项保密制度,仍不排除技术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向外泄露技术资料或被他人窃取的可能性,即使公司可以借助司法程序寻求保护,也需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7年至2020年1-3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92%、50.85%、43.95%和43.79%。公司毛利率水平受行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技术进步、产品结构、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将导致公司毛利率波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2)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2017年至2020年1-3月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701.73万元、12,071.56万元、11,129.34万元和11,990.2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1.73%、28.12%、19.58%和20.74%,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95次/年、0.82次/年、0.96次/年和0.74次/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存货余额可能会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余额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营效率。此外,虽然公司各期末已按照既定会计政策充分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但在经营过程中,如果出现原材料或产品价格波动,还可能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3)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2017年至2020年1-3月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700.18万元、3,028.12万元、5,566.94万元和4,915.4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01%、7.05%、9.79%和8.50%,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87次/年、6.70次/年、4.85次/年和3.00次/年。随着公司产能提高和市场开拓,营业收入不断增长,应收账款相应增加。公司主要客户为信誉良好的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发生坏账的概率较低,且公司各期末已按照既定会计政策充分计提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但是如果公司无法按期回收应收账款,将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5年8月取得了编号为GF201541000029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并于2018年1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且取得了编号为GR201841000898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按15%执行。

如公司未来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申请条件或国家取消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政策,使得公司不能继续享受15%的优惠汇率,将导致公司所得税费用上升,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27%、13.84%、12.00%和10.26%。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新增折旧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厂房和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将大幅增加。如果募投项目因各种不可预测原因导致未能达到预期效益,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增加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2)募投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公司结合当前市场环境、现有业务状况和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审慎、充分的可行性研究,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或者导致投资项目无法产生预期效益的可能性。如果项目无法实施或着不能达到预期效益,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本次发行后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和总股本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公司净利润水平受国内外经济和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发行当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存在下降的可能性,公司存在因本次发行导致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七)不可抗力风险

若发生台风、火灾、洪水、地震、战争、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事件,可能会对公司财产、人员造成伤害,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2020年初,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得工厂复工延迟。

2020年4月,国内疫情得到较为有效的控制,但国外疫情蔓延,我国境外输入性病例有所增加,导致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出现进一步持续、反复或加剧,导致公司上下游企业上产延期复工、复工率不足或停工,进而影响公司采购、生产和销售,可能对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导致不利影响,甚至导致业绩下滑。

(八)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公司将按预定计划启动后续发行工作。但若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出现有效报价不足、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数量等情形,将有可能导致公司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