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0 13: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村生产、生活及生态环境治理。

主要财务指标

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0100.1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5137.9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8663.98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815.62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853.39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0214.0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及核心技术应用风险

公司所处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对环境治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客户对环境治理技术装备的性能、应用领域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环境治理企业不断技术创新,推动了新技术研发和技术装备升级,如果行业内出现突破性新技术或工艺路线,而公司未能及时调整,不能及时将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可能导致公司技术水平落后,公司可能会面临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

(2)研发未取得预期效果的风险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技术不断发展,企业必须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把握创新方向,持续不断的推进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或服务开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的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公司技术研发需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的需求,如果公司在技术研究路线、行业趋势的判断或客户需求等方面出现偏差,则公司可能面临研发失败、技术无法实现产业化、技术难以有效带来收入等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长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风险

发行人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中的污水、固废、土壤污染及生态问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污染耕地管控修复、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生态及工矿区生态治理业务。需要大量技术、项目现场管理等方面人才支撑企业业务开展。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方式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行业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部分核心人才直接体现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公司需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企业分配、薪酬激励体系,规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行为,主要员工大多数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得到统一,但仍不能排除未来由于竞争对手给予更好的待遇、国企或优势企业吸引力大等原因,导致公司产生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公司所处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公司业务发展主要依赖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规划,特别是国家在环境治理和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分别为6.6%、6.1%,2019年GDP增长率有所下降,预计202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会有所下降,我国经济增速近年来开始呈明显下行的趋势。在短期内存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一旦政府减小对于环境治理和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伴随着环保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公司获取项目的难度将加大,将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水平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政策风险我国环境污染形势比较严峻,雾霾天气多发、城市河道水体黑臭、“垃圾围城”、土壤污染、危废处置以及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发行人致力于解决农业农村中的污水、固废、土壤污染及生态问题,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污染耕地管控修复、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生态及工矿区生态治理业务。

发行人客户主要为各地区环境保护部门,发行人业务收入主要依靠于各级政府部门对当地环境保护方面的财政性资金支出。但我国目前财力有限,要大幅提高环境保护的财政投入尚面临许多现实困难。可能对发行人未来业绩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

环保行业属于政策助推型行业,政府出台的每一个政策及监管法规都会对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都有较大影响。国家对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逐年加强,自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开展工作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多次环保督查。尽管发行人历来重视环保工作,但报告期内仍出现项目现场管理疏忽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等原因,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情形。发行人已经针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整改,最近一年未再受到环保处罚。但不排除随着发行人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发行人因污染物排放或项目现场管控不到位等原因,再次受到环保处罚的情形。

(3)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203号)的相关规定,艾布鲁环保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但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或由于发行人技术研发能力等情况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而无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风险,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4)市场竞争加大的风险

随着政府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政策的引导和市场化的推进,环保行业的经营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环保行业,意味着环保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

同时,国内许多大型央企已经逐步布局环保行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现有环保行业中的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公司存在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收益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获取订单的难度加大或牺牲收益率水平获得订单等风险。此外,由于发行人现阶段融资渠道较少,发行人的规模扩张进程和技术研发投入将受到一定影响,可能会削弱公司未来与其他环保企业竞争承揽大型项目的能力,从而加大发行人的市场竞争风险。

(5)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以承接环保工程的方式开展业务,目前整体经营规模不大,大型项目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影响较大,存在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依赖于少数主要项目的特点。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同期销售收入比重较大,分别为73.00%、47.41%和51.55%。报告期末,发行人主要客户销售收入占比有所下降。随着行业和发行人业务的发展,未来客户数量会逐步增多,但仍不排除年度内单个客户业务占比较大的情况。大型项目的取得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单个项目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这种业务模式对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

(6)经营区域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华中地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在该区域合计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175.15万元、30,618.19万元和39,625.65万元,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9.06%、98.22%和89.69%,主营业务收入的区域集中度较高。未来若该区域市场竞争加剧,且发行人不能通过其他区域市场业务进行弥补,则销售区域和销售客户的集中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并进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

(7)延期误工风险

公司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设计方案发生重大变更,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设备、材料供应不及时,雨水天气频繁不利于施工等情况,从而导致工程进度无法按照合同进行,具有不能按期交付完工项目的风险。

(8)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的生态治理业务中涉及土壤修复和重金属固废治理业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既要考虑现场施工人员、管理员的安全和健康,如频繁、近距离接触到有害物质,也要考虑实施阶段的环境保护问题,如果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工人健康、安全以及环保不到位等问题,则会对项目的进展和公司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9)工程分包风险

公司在工程项目执行中,非关键施工部分会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商,不排除对分包商的监管不力或分包方式不当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质量问题或者经济纠纷。

(三)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现有总股本9,000.00万股,实际控制人钟儒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705.00万股,通过蓝方合伙间接控制公司股份420.00万股,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为45.84%。按照本次公开发行3,000.00万股(不考虑老股转让的情形)计算,发行后总股本为12,000.00万股,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将不低于34.38%,仍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虽然公司通过制定“三会”议事规则、《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采取聘用实际控制人以外的专业人员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等一系列措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但实际控制人仍然能够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人事任免、利润分配决策等方面施加重大影响,可能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产生公司治理风险。

(2)未来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等都将有所扩大,与此对应的公司经营活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亦将趋于复杂,这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战略等各方面均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管理职能部门难以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或组织结构、管理制度难以匹配未来业务及资产增长规模,公司存在能否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内控能力,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环境治理工程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81%、24.80%和26.86%,存在一定波动。由于受不同项目所处地域不同、不同业主方的议价能力有所差别、业主方差异化的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且不同项目所耗材料、人工、工期等存在一定差异,导致不同项目毛利率存在差异。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公司承接的工程项目数量将进一步提升,若公司未来承接的个别项目毛利率较低或较高,且收入占比较高,则会引起公司环境治理工程业务综合毛利率出现波动风险。

(2)营运资金不足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模式主要为工程总承包,该业务对公司自身营运资金需求量较大,需要公司垫付部分资金。公司环境治理主要采取工程总承包的运作模式,需要经历前期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审计结算等阶段。

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交纳投标及履约保证金;在施工过程中,公司需要进行持续的资金投入以完成项目进度;在完成项目约定进度后,须由发包方审核确认后,方能取得项目工程进度款;项目竣工后需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结算审计,且工程尾款一般需要1年的质保期结束后收回。

此外,由于公司客户多为政府职能部门,付款审批流程复杂,并且受当年预算影响,导致公司取得进度款、结算款的周期较长,增加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报告期内营运资金主要依靠自身经营积累及增资扩股解决,但目前公司业务处于快速增长期,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运资金需求量将不断增加,如果不能持续扩大融资规模,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不足风险。

(3)应收账款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2,037.11万元、15,881.78万元和29,523.80万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公司目前客户主要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尽管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较低,但由于项目验收、项目决算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长,应收账款规模及占比增长,同时不排除地方政府有可能出现财政状况紧张,导致公司回款时间加长的可能性。

应收账款基数增大意味着公司需要按照会计政策计提较多的坏账准备,且随着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还将相应扩大,公司如通过银行借款补充营运资金还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这将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4)存货规模增加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1,075.60万元、16,691.83万元和16,724.5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7.18%、38.49%和29.48%,占比较高。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存货余额可能会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余额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作效率。如果出现客户无法按时结算或实际施工成本高于合同价格等情形,还可能出现存货跌价风险。

(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432.23万元、31,173.37万元和44,182.5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26.91%,公司业务持续扩张形成的资金占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营性现金流较为紧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7万元、7,119.31万元和151.52万元,波动较大。未来若公司业务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若公司回款放缓,可能会导致经营性现金流紧张风险。

(6)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73%、29.65%和30.93%。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相应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建设期内难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总股本和净资产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土壤修复药剂与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研发设计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从项目的实施方面来看,项目建成后将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项目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果相关的研发、管理资金等不到位将会导致技术脱节,使技术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将会影响企业的预期经济效益;其次,项目建成之后将会产生相应的折旧、摊销,提高本公司的成本水平,从而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尤其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不能产生预期经济效益的时候,固定资产的折旧以及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摊销将会极大地增加企业的负担;最后,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会大幅增加本公司净资产,而相应的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并产生预期收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加较快从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短期下降的风险。

发行失败的风险本次公开发行的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次发行存在认购不足而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