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雷电微力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1: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用和通用的毫米波有源相控阵产品。公司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等专用领域及5G通信基站、车载无人驾驶雷达、商业卫星链路系统、移动终端“动中通”等通用领域。

主要财务指标

成都雷电微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2017年度为27823.56万元,2018年度为36258.77万元,2019年度为61450.18万元,2020年截止3月31日资产总额为62813.5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发行人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供应链体系、低成本系统集成制造、大规模生产、综合服务和整体方案解决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显著,提升了产品价值和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较强。

但是,公司经营业绩受宏观经济、行业状况、周边局势、经营管理、销售形势、生产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以下情形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波动:公司目前客户主要为军工集团下属的科研院所、总体单位和军方单位,该等客户对于产品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如果未来公司的核心技术未能满足客户技术发展方向的需求,则会导致客户流失;军品订单波动的特点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波动;生产技术团队人员流失,导致公司的竞争力下降;其他各种原因导致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不再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下降。极端情况下,公司面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我国军工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军工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武器装备的最终用户为军方,而军方的直接供应商主要为各大军工集团,其余涉军企业则主要为该等军工集团提供配套供应。由于各大军工集团业务的侧重领域不同,导致相应领域的配套企业销售集中度较高。目前公司最主要的客户为军工集团下属的C01单位和B01单位。

2019年和2020年1-3月,公司对前述两个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27,403.40万元和2,035.4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47%和71.37%,预计未来也将保持较高比例。公司与主要客户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按照军品供应体系,通常定型且批产产品的供应商更换流程复杂且可能性较低。

目前公司积极研发,一方面满足现有客户的新产品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客户、开拓新市场以减少客户集中度高导致的潜在不利影响。未来随着公司批产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预计客户集中度将有所下降,但依然将保持较高比例。如果公司在新业务领域开拓、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进展不顺利,或现有客户需求大幅下降,则较高的客户集中度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产品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技术范围广、技术复杂程度高、技术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各大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总体单位和军方,该等客户未来更多社会资源进入该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尽管良好的竞争市场环境能够激发企业改进和创新的动力,但是如果公司后续发展资金不足,无法持续创新,生产规模及管理水平落后,无法保持市场份额,仍将可能被同行业或新进的其他竞争对手赶超,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知识产权被侵害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的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已取得专利93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2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正在申请国防专利5项。如果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被窃取或遭受侵害,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份额、声誉等方面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在市场竞争中削弱自身的竞争优势,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随着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不断增多,未来也不排除公司因知识产权纠纷被恶意起诉导致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的情况发生。

4、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有产生少量危险废物的情形。公司的危险废物主要为清洗腔体、薄膜电路等原料所使用的丙酮和无水乙醇,对环境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目前,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对危险废物的处理和投资项目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保方面的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日益重视,环保标准将不断提高。如果国家提高环保标准或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政策,将会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

(三)管理及内控风险

1、内部控制风险

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财务和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根据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本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不断地补充和完善。若公司有关内部控制制度不能持续有效地贯彻和落实,将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和收入的稳定性。

2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自2019年以来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所处的军工电子制造行业对于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的要求较高,因此公司需要大量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和熟练工人等各类人才。

公司积极采取内部培养、外部招聘等多种途径拓展人力资源,但能否引进、培养足够的合格人员,现有管理和技术人员能否持续尽责服务于本公司,均有可能对本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而且,随着公司经营规模逐渐扩大,人员数量持续增加,公司的人力成本将进一步上升,给公司带来人力资源开发不足和人力成本增加的风险。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竞争对手对高端人才的争夺也将加剧,如果未来公司高端人才出现流失,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公司组织架构也日益庞大,管理链条较长,导致管理难度增加,可能存在因管理控制不当遭受损失的风险。本次发行结束后,公司净资产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公司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市场开拓及资本运作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未能充分发挥决策层和独立董事、监事会的作用,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4、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邓洁茹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持有本公司30.67%的股份,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已按上市公司规范要求建立公司治理结构,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持股优势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人事安排、利润分配、关联交易和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进行非正常干预或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受益于研发和生产方面的技术优势,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02%、58.88%、46.98%和53.56%,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且存在一定的波动。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国家政策调整或者公司未能持续保持产品的领先性,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波动的风险。

2、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导致的坏账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830.20万元、6,696.21万元、23,874.20万元和24,614.8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33%、18.47%、38.87%和39.19%。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总体单位和军方,信用状况良好。公司已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分的坏账准备,但公司应收账款规模随营业收入增长而增加,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的风险。

3、存货跌价风险报

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75.50万元、10,952.14万元、14,201.99万元和17,337.89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21%、30.21%、23.12%和27.60%。公司期末存货余额较大,主要受生产流程复杂、军品销售存在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存货均有对应的订单支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按照存货跌价计提政策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存货金额较高,一方面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导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可能出现存货跌价减值的风险。

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02.71万元、-4,294.71万元、-33.89万元和-2,382.24万元,呈持续净流出状态,主要是因为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导致生产采购需要提前支付的资金增加,且军工行业下游客户回款较慢。随着经营规模和研发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营运资金需求日益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可能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

5、税收政策和政府补助变化的风险

企业所得税方面,公司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目前本公司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率。按相关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需每三年复审一次。若未来本公司不能满足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所得税税收优惠的条件,将面临所得税费用上升、净利润下降的风险。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发行人符合条件的军品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35.19万元、170.67万元、298.07万元和0.97万元,占同期公司利润总额的-27.10%、-5.54%、3.60%和0.27%。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补助对公司的发展、经营业绩起到促进作用。国家一直重视对西部企业和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公司享受的各项税收政策优惠有望保持延续和稳定,但是未来如果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发行人税收优惠资格不被核准,将会对本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6、生产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包括LTCC、电子元件、机加件等,所用的能源主要为电力,其价格随各自市场的情况或政府部门的定价而波动。如果未来原材料及能源的价格上涨,将会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7、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总股本为7,260万股,根据公司发行方案,发行比例为25.00%,发行数量为2,420万股,因此发行后总股本为9,680万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总股本规模扩大,但公司净利润水平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主要产品市场价格、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短期内可能难以同步增长,从而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可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当年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因此,公司特提请投资者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此外,针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公司制定了填补即期回报的具体措施。特提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制定填补回报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

(五)军工企业特有风险

1、宏观环境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专用产品收入。国防军事工业作为特殊的经济领域,主要受国际环境、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若未来宏观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国家削减国防支出,使得军方和总体单位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未来专用产品订单减少,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暂定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差异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

2019年和2020年1-3月,公司销售的两个主要批产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27,403.40万元和2,035.4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47%和71.37%,上述型号产品的最终用户为军方,该等产品的销售价格由军方严格按照军品定价的相关规定进行审价确定。由于军方对部分产品的价格批复周期较长,针对尚未审价确定的产品,供销双方按照合同暂定价格结算,在军方批价后进行调整。因此公司部分军品暂定价格与最终审定价格可能存在差异,从而导致收入及业绩波动的风险。

3、业绩的季节性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每年第四季度确认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00%、60.97%和45.86%。主要由于国防军工领域客户的装备采购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产品交付验收及回款相对集中在每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风险。

军工资质延续的风险军品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从事军品生产和销售需要取得相关业务资质,该等资质资格每过一定年限需进行重新认证或许可。如果未来公司因故不能持续取得这些资格,则生产经营将面临重大风险。

5、豁免披露部分信息可能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风险

由于公司从事军品业务,部分信息涉及国家秘密,涉密信息主要包括公司与军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总体单位及军方等单位签订的部分销售、采购、研制合同中的对方真实名称、产品具体名称、单价和数量、主要技术指标等内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载明的相关内容等。经国防科工局批准,对该等涉密信息豁免披露。

此外,公司还根据《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部分涉密信息采取了脱密处理的方式进行披露,主要包括了报告期内按地区分布列示营业收入构成及报告期内各期前五大客户、供应商中军方、军工企业、涉军产品单位的具体名称和交易的产品型号等。上述部分信息豁免披露或脱密披露可能存在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正确判断,造成投资决策失误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综合考虑了市场状况、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产品及工艺、原材料供应、生产场地及设备等因素,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或由于国际安全局势、行业环境、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或由于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不善影响了项目进程,将会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募投项目实施后折旧摊销大幅增加将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大量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入,年新增折旧、摊销金额较大。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预期实现效益,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可以消化本次募投项目新增的折旧、摊销支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做出的,如果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可能导致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因此,公司存在因为折旧摊销大量增加而募投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3、募投项目导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高,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方可产生经济效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也需逐步体现,因此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内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早期阶段,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将出现短期内下降的风险。

4、本次发行后生产能力扩张不能尽快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如果届时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或公司未来不能有效拓展市场,则可能无法消化募投项目的新增生产能力,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七)其他风险

1、未能访谈部分历史股东带来的风险

公司历史上存在多次股权变更,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已经对全部现有股东和部分历史股东进行了访谈,但仍存在部分历史股东因无法获取联系方式、身体健康、未配合访谈等原因无法进行访谈,相关方之间可能存在发生涉及历史上股权转让事宜的诉讼或纠纷,从而产生影响公司的市场声誉或品牌形象的风险。

2、经营活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致使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影响。由于各地的隔离、交通管制等疫情管控措施,公司的采购和销售环节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部分原材料采购、产品交付和客户付款进度等有所延后,公司存在2020年业绩下滑的风险。公司目前复工率已达100%,采购及产品交付均恢复了正常水平。但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或在国内出现反弹,导致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和客户的业务合作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依然可能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减慢,削弱公司的经营能力。

3、发行失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公司经营业绩、公司发展前景及投资者对本次发行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公司存在发行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情形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4、股价波动的风险

股票市场价格波动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还受宏观经济周期、利率、资金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因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及投资者心理因素的变化而产生波动。因此,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并存,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准备。股票的价格波动是股票市场的正常现象。为此,特别提醒投资者必须具备风险意识,以便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同时,公司一方面将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降低成本,积极拓展市场,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将严格按《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运作,及时、充分、准确地进行信息披露,以利于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5、不可抗力的风险

公司无法排除因政治、政策、经济、自然灾害、战争、疫情以及突发性事件等其他不可控因素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