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五株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为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4G/5G网络与通信基础设施、智能手机、消费电子、高端服务器、计算机和存储、工控医疗、汽车电子、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企业产品情况

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具有“一站式、多品种、品质可靠、快速响应”的特点,涵盖精密单/双面板、多层板、高密度互连板(HDI板)、挠性板(FPC)、刚挠结合板(RFPC)、高频高速板、金属基板(厚铜板、铜基板、铝基板等)等类型。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同时大批量生产高多层板、HDI板、挠性板、高频高速板的印制电路板厂商之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合作企业

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公司凭借二十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通过持续自主创新,推动产品优化升级,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资源,与华为、中兴、富士康、三星、闪迪、和硕联合、华米等世界500强公司以及国际国内知名的通信、智能终端及EMS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内的财务状况稳定,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逐年下降,2017年为46.56%,2018年为44.11%,2019年为51.88%;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增加,2017年为23337.18万元,2018年为8804.80万元,2019年为8857.9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所处的印制电路板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融合了电子、光学、计算机、材料、化工机械等多学科知识,工艺复杂、工序较长、技术难度较大。随着集成电路技术和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电子产品对印制电路板的密度、集成度、传输速率和稳定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PCB企业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以驱动工艺升级、工序优化和技术攻关,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品的及时更新换代。由于科技创新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公司未来研发方向偏离行业发展趋势、下游客户需求,或者研发投入未能有效实现成果转换,可能导致公司科技创新无法获得预期效果,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技术革新的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加速向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的方向发展,以万物互联、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对印制电路板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若公司未来不能对技术、产品和市场等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对行业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不能及时掌握,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行业竞争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当前我国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中低端产品面临产能过剩的现状。若公司未来不能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客户需求变化、技术进步及时进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以巩固或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力,公司存在因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四)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销往亚洲、欧洲等国家或地区,出口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5.42%、26.73%和31.43%。2018年以来,美国多次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印制电路板被列入加征关税名单。尽管公司对美国出口收入金额较低,但若未来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升级或与其他国家产生贸易摩擦,更多的印制电路板终端产品被列入征税清单,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子公司梅州志浩、东莞五株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江西志浩、江西威力固均为设立在赣州市且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发展项目的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梅州志浩、东莞五株在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期满后,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或重新认定;以及未来西部大开发或赣州市的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导致江西志浩、江西威力固无法继续享受上述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六)“新冠疫情”引致的经营风险

2020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新冠疫情”在国内已基本得到控制,公司已经全面复工,但“新冠疫情”对于印制电路板行业的整体影响尚难以准确估计,如果疫情在境外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则可能对全球电子行业产业链产生冲击,从而对发行人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