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木瓜移动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0: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中国企业提供互联网海外营销服务,通过在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优兔(Youtube)、推特(Twitter)等海外主流互联网营销渠道进行广告投放,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取客户,向海外推广品牌和推介产品。发行人在海外进行投放的广告有搜索展示类广告和效果类广告两大类。

主要财务指标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公司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公司主要财务数据情况如下: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宏观经济和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宏观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互联网营销服务的下游行业,包括信息技术、游戏、汽车、快速消费品、教育、文旅、电子商务等多种行业,其营销开支与国民经济整体景气程度和下游行业的发展等方面密切相关。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和下游行业景气程度出现剧烈下降,公司的营业收入可能受到冲击或者出现下降,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宏观经济波动等原因导致业绩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二)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发行人是专业从事综合类海外互联网媒体广告投放的技术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投入得到了海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认可,与脸书、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海外主流互联网流量资源集中度高,导致公司的流量采购集中特征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向脸书、谷歌等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达到95.08%、98.43%和99.46%,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特点客观造成了供应商集中的情形。虽然目前公司与上游供应商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上游供应商竞争态势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因经营缺陷导致供应商调整合作政策,又或是受国际经济政治等综合因素影响致使供应商缩减在中国地区的业务规模,可能导致公司无法进行及时经营调整,从而产生对公司日常经营的不利影响。

(三)对脸书流量采购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脸书的采购金额分别达到18.77亿元、38.07亿元和31.57亿元,采购占比分别达到87.81%、91.99%和82.21%,对脸书的流量采购集中。公司与脸书在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造双赢局面。虽然公司积极加强与谷歌等其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合作关系,但由于脸书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短期内不能改变对脸书流量采购集中的局面。虽然随着公司与脸书合作时间的延长,双方也签订了自动续期条款,但是如果因国家政策影响或者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等问题,导致脸书调整合作策略,或者根据脸书全球广告条款及协议,脸书可随时终止与不合格服务商的合作关系,若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将可能导致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出现重大不利影响。

(四)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互联网技术及行业运营模式的不断发展,公司所属行业将会有更多的竞争者进入该领域,未来市场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公司如果不能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引入优秀人才、开拓优质客户、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对互联网营销需求的变化,则可能无法保持行业市场领先地位,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五)不当使用互联网信息的潜在法律风险

公司互联网营销平台需要通过API从公开渠道获取开展业务所需要的信息,公司的信息获取已经符合了相关法律和制度的约束,符合全球范围的广告投放规定,在广告投放过程中也通过编码技术对于上述信息进行了加密保护。虽然公司已经采取了适当的技术手段,但若公司的数据库遭受黑客攻击,或者因内部管理不当导致信息不当泄露或使用,将会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导致诉讼、仲裁等纠纷,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业务开展。

(六)数据安全风险

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广告投放成效数据,公司的广告成效数据来源于对每一次广告投放结果的记录,显示了营销活动过程中用户的观看、搜索、点击、购买等行为,是用于分析和指导广告投放的有效数据资产,也是公司建立数据壁垒的关键。公司的数据主要存储于云架构上,可以在不同云系统间进行拷贝和迁移,虽然公司采用了数据加密、防火墙等多种技术保护数据仓库的安全性,也通过拷贝存储保障数据不丢失,但不排除在遭受网络病毒侵入、黑客攻击、恶意软件盗取等重大互联网突发事件时,可能导致数据资源泄露的风险发生,将可能导致公司的竞争优势受损。

(七)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4%、4.38%和4.64%,毛利率波动主要是受搜索展示类广告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4.34%、3.56%和4.21%,效果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23.38%、31.08%和30.57%,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低于效果类广告毛利率。由于搜索展示类业务营业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91.41%,提升至2019年的98.37%,公司对移动互联网营销战略重心的转移导致报告期毛利率下降。未来随着公司客户结构的调整,公司毛利率仍存在波动的风险。

(八)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74,612.72万元、98,127.71万元和86,751.08万元,规模较大。虽然发行人已经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信用管理制度,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94.73%,但不排除随着下游客户景气度发生转变,若客户未来财务经营状况恶化,将对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九)新冠病毒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2020年开始的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的各方面造成了重大的影响。目前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形势好转,企业生产经营陆续恢复正常,但海外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且存在进一步大范围扩散的可能。

新冠病毒疫情对出海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海外新冠疫情短期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工作生活习惯的转变对线上消费、办公等产生了较大需求,购物习惯由线下转线上可能是长期深远的影响,客观促进电商消费、特别是跨境电商消费的增长,而大量人员居家办公也促进了互联网相关产业产生了快速增长;2、国内出口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一方面厂家在积极谋求出口转内销进行自救,另一方面也对长期依赖线下渠道的企业产生了经营观念的冲击,寻求线上渠道的突破可能会成为中小企业长期的需求;3、线下广告行业受到很大打击,线下转线上也是广告行业受到疫情影响后产生的明显改变。虽然互联网广告行业相比其他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小,但作为经济晴雨表,因疫情发展形势尚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国际经济继续下行可能对公司后续经营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发行失败的风险

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决定。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