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达新材(605158)新股申购:企业投资风险分析(附发行资料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4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7月27日,华达新材(605158)即将申购。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主要从事多功能彩色涂层板、热镀锌铝板及其基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投入与创新,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冷轧、热镀、彩涂产业链布局完整,产品规格齐全,供货及时,产品质量良好,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良好社会声誉的行业领先企业。

根据披露,公司存在以下风险因素:

一、原材料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用原材料主要为各种规格的热轧板,钢铁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热轧板的价格对公司产品定价有较大影响。由于从采购到销售的时间间隔以及价格传导的影响,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可能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的波动,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下游行业需求变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热镀锌铝板和彩色涂层板,主要应用于建筑、家电汽车等领域。一方面,作为公司产品目前主要下游市场,建筑行业的需求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建筑行业的需求出现下滑的态势,将会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及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由于新型材料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关领域对于产品的需求变化较快,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适应市场的需求,市场开拓难以达到预期,则无法把握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机遇,影响公司的产品结构升级及长远发展。

三、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的出口销售约占20%-30%左右。目前,已有印度、欧盟、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家和组织为保护本国或本地区的企业,对我国彩色涂层板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或征收反倾销税,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贸易成本,影响了公司与上述国家或地区内企业的交易量。未来,如果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对公司主要出口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征收高额关税,则使公司面临国际贸易摩擦的风险,影响公司产品的出口销售,制约公司的盈利和发展。

四、存货跌价损失风险

公司注重存货的风险管控,通过快进快出的方式,尽可能减少库存,加快存货周转速度,存货周转天数一般较短,2017至2019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23、8.00及7.41。但是,公司存货金额总体较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货账面价值为63,938.8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49.84%。如果产品价格短期内快速下降,可能导致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价,存货存在跌价损失的风险。

五、汇率风险

公司注重开拓海外市场,出口销售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元结算为主,而原材料采购及其他成本费用均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公司存在一定金额的外汇敞口。如果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大幅升值,且公司未对相关汇率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则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六、预付款项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热轧板的采购模式通常为预付部分的采购款,交货时付清余款,导致期末对于主要供应商预付款项余额较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预付款项金额为14,040.03万元。如果供应商经营或财务状况不佳,导致合同无法正常履行,则公司面临预付款项难以收回的风险。

七、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所增加,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营业规模也将随之增加。“高性能金属装饰板及其基板生产线项目”整体盈利能力较好,预计投资收益率高于公司近三年年均净资产收益率。由于该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及达产期,产量无法在短期内完全释放,从而导致公司一定时期内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八、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拥有稳定的生产、管理、研发团队,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不断优化公司经营模式,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使得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及生产成本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是,由于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行业内企业对于人才的争夺较为激烈,公司面临着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九、投资项目回报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高性能金属装饰板及其基板生产线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合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大,分别为37,619.00万元和4,681.90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会产生一定金额的折旧费用,分别为3,378.15万元和351.96万元。如果未来产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项目投产后产品无法实现预期销售规模,则公司可能因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而导致利润的下滑,存在投资项目无法实现预期回报的风险。

十、管理能力不足风险

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经营规模、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规模将大幅增加,面临着生产组织、产品销售、技术研发、内部控制等诸多方面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则会存在管理能力无法适应经营规模增长的风险,制约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

十一、产品技术研发风险

随着本行业的成熟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对于产品质量及差异化的需求不断增强。如果公司不注重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技术储备,则无法响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制约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十二、环保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属于生产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噪声。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各级政府的环保政策日益完善,标准日趋严格,企业需要加强环保意识,减少污染排放,相应的环保治理成本将不断提高,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十三、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目前持有2017年11月经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自颁发之年份起3年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取消或改变所得税优惠政策,或者公司无法继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则会导致公司所得税负的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十四、经营区域集中风险

目前,公司内销的主要收入来自江苏、浙江两省。若上述地区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江苏、浙江两省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形,对发行人的产品需求下降、市场规模萎缩,经营区域集中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导致经营业绩的下滑;同时,经营区域集中存在导致公司在开拓其他地区业务进程受阻的可能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十五、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良好,产品生产和销售规模逐年增加。未来,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可能会有所降低,亦可能出现业绩较上期下滑的风险。

十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20年1月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我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目前公司严格落实了各级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要求,已安全、有序地复工生产。鉴于本次疫情对公司的复工时间、物流周期、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等造成了影响,将可能对公司全年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