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16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5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等。2、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增产24.2亿斤。3、国家将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4、嫦娥四号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5、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6、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逐步恢复。7、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实施。8、青海送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启动送电。9、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取得阶段性成效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点评:从日前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20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超六成毕业生认为疫情冲击对求职产生了不利影响。拿到offer的毕业生中超七成未签约。前一阶段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重点在五个方面全力推动:一是升学扩招方面,二是渠道开拓方面,三是就业服务方面,四是加强就业指导方面,五是支持湖北毕业生就业。此次会议指出,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双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要求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促进高校毕业生举措齐发,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会议指出,截至7月中旬,经全国人大批准的3.7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对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对项目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确需调整资金用途的,原则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并按程序报备。会议强调,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细化预算法有关规定,将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实践成果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特别是为确保公共财政节用裕民,对财政支出向社会公开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一般性转移支付公开细化到地区,专项转移支付公开细化到地区和项目,单位预决算支出公开到项、基本支出公开到款,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等按规定公开。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时效,规定县级以上政府按一定比例提前下达下一年度转移支付。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增产24.2亿斤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24.2亿斤,产量创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小麦返青期间田间管理、农资供应等产生一定影响,但后期各地加强了农资调运和小麦田间管理,总体看疫情对小麦生产未产生大的影响。2020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

国家将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13个部门就发展数字经济提出19项支持政策,通过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四方面举措,培育15大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数字经济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了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点评: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提升到36.2%,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意见》提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大重点方向,并明确4方面主要支持举措。在激活消费新市场方面,将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创新服务模式供给,培育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等线上服务新业态;在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方面,将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增强数字化转型能力供给,降低转型门槛,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在发展新个体经济方面,将推动完善保障制度,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促进自主就业、“副业创新”、多点执业等就业新业态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内生动力;在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方面,将探索深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以物质生产资料数字化支撑共享共用,发展共享生活、共享生产、共享生产资料、数据要素流通等共享新模式。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嫦娥四号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

今天(7月15日)5时48分和昨天12时53分,位于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陆续唤醒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本月昼工作期,两器搭载的科学载荷将按计划开机工作,“玉兔二号”月球车继续向西北方向行进。

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

7月15日,民航局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到2035年,全面建成安全、协同、绿色、智慧、人文的世界级机场群,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提供有力支撑。

点评: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航空出行人口十分密集,据广东统计局数据,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常住人口达到7264.92万人,比上年增加近150万人,但航空出行频率与世界其它几大湾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和潜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发展,出行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加快机场建设、拓展更多航线,推进航空经济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内容。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提供有力支撑。

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逐步恢复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全国可以陆续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但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并逐步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要求各地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点评:《通知》发布之后,旅游需求释放,驴妈妈平台跟团、自由行等相关即时搜索量增长超过三倍。海南、云南、江浙沪、川渝、甘肃、新疆、贵州等目的地人气最高。携程数据显示,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增长500%,国内游客的旅游需求迅速被激活。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旅游产业有望迎来复苏。此次跟团游的逐步开放,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阶段性“重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实施

7月15日,民政部等九部门出台意见,推动各地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提出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7项基础类项目和23项可选类项目,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改造项目内容,明确相应的补贴方式。

点评:2019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25388万人。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报告称,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老年人是每个人的未来。重视关心老年生活质量,就是重视关心我们自己未来的幸福。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可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利好老年用品行业、电梯行业发展。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天(7月15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明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

青海送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启动送电

今天(7月15日),青海送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电。每年可将青海400亿度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送到河南,相当于河南全省年用电量的八分之一,将有效缓解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