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欺诈花样百出 你的信用值还剩多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4 14:20
分享:

信用卡是高效的小额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它解决了年轻人无钱消费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整个社会的消费,应属启动“消费马车”的动力之一。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产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信用卡欺诈损失排名前三的欺诈类型为伪卡、虚假身份和互联网欺诈,与2015年一致。

信用卡与互联网的融合,使得信用卡持卡人生活更加便捷,信用卡市场再度腾飞。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信用卡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信用发卡量达到4.65亿张,预计2017年将超过5.71亿张。

2012-2017年中国信用卡发卡数量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信用卡用的人越来越多,欺诈率也进一步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信用卡延滞率为0.52%,较上年下降0.11个百分点。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为1.70%,较上年上升0.28个百分点,而2014年,信用卡的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仅为0.99%,2015年这一数字的平均水平上升为1.4%,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均超过了1.80%,只有去年第四季度略有下降。截至2016年年末,客户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达7587.19亿元(银联数据),较去年年初增长29.57%;户均透支余额为1.18万元,较去年年初降低2.62%,额度使用率为40.9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联在报告中公布了各省信用卡透支数据和逾期数据。银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福建户均透支余额高达2.06万元,显著高于其他省份。青海、安徽浙江、重庆等地户均透支余额同比下降明显,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户均透支余额较2015年有所增长,单额度使用率处于偏低水平。

不良贷款率方面,北京、黑龙江、天津和四川为全国不良贷款率高发第一梯队,其中,黑龙江地区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攀升1.9个百分点;四川的部分银行则通过各种举措积极化解风险,不良贷款率自去年9月份开始明显下降;重庆、云南等地不良贷款上升速度则较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