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上市险企2015年成绩单出炉 寿险市场份额下降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0:29 编辑:中商情报网

截止3月30日,上市保险公司悉数交出2015年成绩单。

记者梳理后发现,上市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2015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和的太平人寿市场份额分别为23%、13.1%、7.1%、6.8%、5.6%和5%,相较上年分别下降3.1、0.6、1.6、1、0.6和0.1个百分点。对此,新华人寿董事长万峰的解释颇具代表性。“这是公司注重优化业务结构的表现。近两个月,新华人寿业务出现负增长,但负增长的是趸交保费,期交保费则大幅增长,未来新华人寿还要加大重疾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

财险市场上,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6.5%,同比持平;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5.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保险公司在财险尤其是车险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应避免通过高额补贴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大则更大、小则退出的竞争目的。

结构调整承压发展

对于市场份额的下降,上市保险公司的解释基本以“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个险、期交等业务,以及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大量发售中短存续期产品所致”为主。

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回应称,“人保寿险发展的主要基调是保持业绩稳健增长,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而一些平台类保险公司的主要任务则是通过发展一年期和三年期以下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壮大规模,路线不同导致结果差异。”

而几家上市险企调整业务结构力度较大,新单保费、首年期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及营销员队伍等方面均有较好表现。

例如,2015年,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增速32.9%,达到股改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总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增速分别为10.0%、25.4%,实现七年来新高;新华人寿新单保费收入523.39亿元,同比增长18.7%;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67.65亿元,同比增长40.4%;新单保费收入增长和业务结构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4.8%。

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队伍共计97.9万人,同比增长31.7%;平安人寿个险代理人数量近87万人,较年初增长36.9%;新华人寿个险代理人队伍达到25.9万人,同比增长47.6%;太平人寿个险代理人队伍23.2万人,较年初增长73.3%。

而对于新近出台的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上市保险公司普遍认为,对其影响较小,而且有利于未来自身市场份额提高。

以中国人寿为例,按照存续期在1年以上(含1年)且不满3年(不含3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规模在2016年应该控制在总体限额的90%以内来计算,其总体限额应有2000-3000亿元,而按照年度保费收入应该控制在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2倍以内来计算,其年度保费收入应有5000-6000亿元,但实际上目前仅有600多亿元的销售规模。新华保险总裁助理兼总精算师龚兴峰亦表示,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即主动收缩中短存续期产品,下架了三款相关产品,目前各项指标满足监管新规。

综合成本率保持稳定

2015年,保监会先后分两批启动了黑龙江等18个地区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在此背景下,上市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费用率和赔付率等指标备受关注。

作为独立上市公司的人保财险,其在2015年的费用率为33.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承保费用率30.7%,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对此,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表示,“主要是在财险市场竞争加剧,人保财险为加大优质业务获取力度,增加了销售资源投入,保单获取成本净额及其他承保费用同比增长,但公司对运营和管理成本进行了严格管控,管理费用率为3.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面对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涨的挑战,人保财险加强风险选择,强化价格刚性管控,努力优化业务结构,出险率明显下降,整体赔付率为6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而车险赔付率为60.5%,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降彩石进一步解释。

2015年,太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9.8%,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重回承保盈利区间。其中,车险业务收入749.61亿元,同比增长2.4%,综合成本率98.0%,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推动整体财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

虽然上市保险公司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基本稳定,但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市保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财险的费用率均有所上升,这是因为车险竞争加剧,需要通过对业务人员、中介,以及客户进行了一定的补贴,虽然大型财险公司可以通过各地区的市场进行平衡,但一些中小财险公司则可能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财险公司应该以强化运营和管理、改善赔付水平等为工作重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热搜:保险 年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