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三大行年报出炉:日赚18.77亿 不良贷款率持续增加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0:18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三大行年报出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日赚合计18.77亿元,但净利润陷入“龟速”增长。工行和建行的净利增速均跌破1%。在持续了多年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三大行交上了近十年最差业绩。

工行今年利润增长难定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行税后利润为1794.17亿元,同比增长1.25%,相当于日赚4.92亿元;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相当于日赚7.6亿元,这也是中行净利润增速首次“破1”;而建行2015年度的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281.45亿元,较上年增长0.14%,日赚6.25亿元,而其净利润增速也是昨天披露年报的三家大行中最低的。

工行行长易会满在昨天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2016年利润增长是正是负还很难下结论,取决于内外部两方面因素。外部取决于宏观经济发展态势,以及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对银行的影响,如利率、营改增、存准率都会影响利润,内部取决于转型创新、风险管控,完成全年利润计划需要“天帮忙、人努力”。

尽管净利润增速全线下降,但三家国有大行仍然可算“家大业大”。

根据2015年年报,三家银行中,工行以总资产达到22.21万亿元居首,同比增长7.8%;其次是中行,资产总额达到16.82万亿元,增长10.26%;建行的资产总额则达到18.35万亿,较上年增长9.59%。

中行需“每天赚够五亿”

在香港业绩会上,中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利润增速两位数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仅有极少数小体量银行可以保证高增速,银行业现在需要适应增速个位数的“新常态”。

陈四清表示,中行利润增速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银行也很难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又保持利润高速增长。

对于未来的盈利增速预期,陈四清称:“我‘渴望’在2015年的利润水平上,做到收入更多,成本更少,希望利润在稳定基础上有更好的表现。”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要达到上述目标,2016年中行每天至少要达到“每天净利润5亿元”的盈利水平。

三大行不良贷款率持续增加

2015年国有银行的不良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备受关注。年报显示,工行2015年全年的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增加较多的地区分别是长江三角洲、西部地区和环渤海地区。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昨天表示,现在存在的不良贷款的问题完全有能力解决。据姜建清介绍,下一步工行将组成专门的团队清收不良,加大核销力度,尝试更多的不良处置通道,不良资产证券化在开展试点。

中行方面不良贷款率达1.43%,较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1308.97亿元。这是中行不良率的第四年连续攀升。其中,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良贷款率0.31%,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领域不良贷款率0.04%,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0.80%。

中行2015年度新发生不良贷款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商业及服务行业、房地产业,分布地区集中在山东、浙江和广东省。

建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8%,较上年上升0.3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1659.80亿元,较上年增加528.09亿元。

(来源:新京报 陈杨 苏曼丽 金彧)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