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半年内公募所遇“黑天鹅”事件盘点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5:06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金亚科技

涉嫌财务造假

由于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市场传闻有退市风险,加上停牌期间股市暴跌,自1月中旬以来,基金公司就已经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调整。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金亚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被公募基金包揽。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汇添富,该公司的3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约1223万股,持股比例共达4.71%;其次则是招商基金,两只产品共持有约1026万股,持股比例合计2.94%。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下调金亚科技估值,给出估值均为8.7元左右,跌幅仅为停牌前价格的27%左右。

二、沃森生物

子公司涉失效疫苗

华商基金从3月24日起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价格三个跌停,随后,富国基金也下调了对该公司的估值。预计还会有更多重仓沃森生物的基金调整估值。这也是继金亚科技之后,公募基金再遭创业板黑天鹅袭击。

日前,受“失效疫苗”事件影响,沃森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撤销山东实杰生物《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被撤销GSP证书,暂不能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山东实杰生物为沃森生物2013年以来收购的生物制品流通渠道公司之一,据沃森生物2014年年报,实杰生物营业收入约为1.81亿元,净利润为2758万元,是彼时沃森生物多个子公司中净利润较多的企业之一。

三、山水水泥

超短融违约

2015年11月,山水水泥发行的超短融出现违约,在上一轮资金面推动的债券牛市中,众多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债市,本次山水水泥的超短融违约也涉及4家基金公司。根据2015年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20亿规模“15山水SCP001”中,公募基金至少持有近四分之一。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中上海一家公司旗下基金持债市值居首,达到1.91亿元,占发行量的9.56%。此外,北京、深圳等多地均有基金公司或多或少持有“15山水SCP001”,其中一家公司有两只基金“涉雷”。

(来源:证券时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