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各省经济总量排名变动:东北三省下滑四川崛起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7日 09:06 编辑:中商情报网

重工业拖累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2016年,湖北、湖南有望超越河北,成为全国第七、第八经济大省。福建则有望在2016年、2017年缩小与辽宁的差距,并在2017年成为全国第十经济大省。

我们看一组数据。河北2015年名义GDP只增加了1.31%,湖北、湖南2015年GDP名义增加了7.9%、7.4%。2016年,河北经济增速目标是7%,与2015年一致,工业目标只有5%以上。

考虑到河北2015年服务业比重仅占40%左右,第二产业(主要是工业)比重仍达到50%左右。根据河北政府的安排,2016年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2016年,河北名义GDP仍难以快速增长。因此,如果2016年湖北、湖南名义GDP增速达到6%以上,可实现约1700亿元的新增经济总量,将有望超越河北。

如果梳理排名被超越的各个省市情况,可以看到重工业对这些省市的拖累明显。2015年,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8%,位列全国倒数第一;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8%,位列全国倒数第二。黑龙江为0.4%,河北为4.4%,也排名靠后。

黑龙江的石油产量每年下降100多万吨,河北、辽宁的钢铁等产能下降,都直接影响了经济总量。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钢铁还是机,相关高端产品还需要进口,也表明重工业还需要有创新和提升。

加之全球以石油等为表征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将使得中国国内以原材料、能源等作为支柱产业的省份,经济继续受到打击,这些地区转型迫在眉睫。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