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国引力波探测计划今日公布 引力波概念股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3:41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国科学院今天公布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制订的空间2050年规划。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中科院多个研究所及院外高校科研单位共同参与,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引力波探测论证组,开始规划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在未来数十年内的发展路线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一支以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为主,胡文瑞院士、吴岳良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空间太极计划工作组。在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空间科学预先研究项目连续三期的资助下,工作组组织了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研讨会包括香山会议等,在引力波源的理论及探测研究和卫星技术研究上取得了诸多进展。

据悉,空间引力波太极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包括物理学、天文学、宇宙学、天体物理、空间科学、光学,以及精密测量、航天技术、导航与制导、飞行器与轨道设计等,需要发展空间超远距离超高精度激光测量、超高灵敏度惯性传感器,以及超高精度卫星无拖曳控制等下一代高端空间技术,这些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惯性导航、地球科学、高精度卫星平台建设等应用领域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太极计划是一个中欧合作的国际合作计划,它有两个方案。方案I是参加欧洲空间局的eLISA双边合作计划,今年秋天将召开第三次双方科学家会议,完成双边合作的可行性报告,然后各自向主管部门呈报,由双方主管部门审批后执行。国际上很希望能有二组空间引力波探测系统同时进行空间探测,彼此验证,方案II就是发射一组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卫星组,与2035年左右发射的eLISA卫星组同时邀游太空,进行低频引力波探测。方案II拟于2033年前后发射,实现我国大型先进科学卫星计划的突破。届时,中国卫星组与eLISA卫星组同时在空间独立进行引力波探测,互相补充和检验测量结果,我国将成为国际上空间引力波研究最重要基地之一。以基础科学研究为牵引,我国在空间科学研究、高端空间技术和科学卫星的整体水平上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中泰证券分析师则认真地发布了一篇题为《时空涟漪开启人类“宇宙之眼”》引力波专题报告,其称“引力波验证"爱因斯坦最后难题","时空涟漪"助推"物理学新革命"到来!”,认为“中国引力波探索工程——天琴工程将在立项过程中获得重要推动,以及引力波主题在未来一年的诸多确定性催化,预计“今年6月将再度探测到引力波、2016年最重要科技突破乃至未来诺贝尔奖,英、德、法、意、日、印等国引力波探测未来或获得持续突破,引力波探测有望复制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的政策加码节奏;”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版“LIGO”引力波探测——天琴工程所涉及两大重要技术手段——激光测距以及高轨卫星的通信,都将在引力波探测中获得突破性进展,是引力波主题的两大投资主线。包括大族激光、巨星科技、大港股份、华工科技、中国卫星等。

但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讨论引力波的物理理论对投资毫无意义,而且引力波的发现短期内在军用、商业上尚无产业化价值。”但其又表示:“从近期科技热点上看,无论是前期的量子通信,还是这次引力波的发现,它们都是与激光技术紧密相关。引力波的发现是激光技术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成果。”于是其表示看好激光技术在科技行业的应用前景。相关公司建议关注大族激光等。(来源:证券时报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