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民营快递或迎上市潮 圆通欲借壳大杨创世成A股“第二快递股”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8日 10:37 编辑:中商情报网

进入2016的快递行业资本大战,正在开启另外一种模式——借壳上市。

继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002468,SZ)不到三个月后,1月15日晚间,大杨创世(600233,SH)的一则资产重组公告拉开了圆通速递借壳上市的大幕。而在此之前,正在停牌重组中的准油股份(002207,SZ)也已经对外披露,交易标的为快递物流相关企业。

快递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取决于各自“钱袋”的深度,尤其是在势均力敌的第一、第二梯队。2015年底,许多资本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快递领域投资将适度降温。如此,借壳上市意味着弯道超车,将会打破竞争对手原定IPO排队计划。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记者时采访认为,2016年只是少数民营快递的上市机遇期。对于骨干网直营化不充分、职业经理人队伍尚未建立的加盟式快递民企,如果草率借壳,或许不是借壳冲浪,而是带壳下沉。

申通、圆通竞相借壳上市

快递行业在中国物流领域最早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但在2015年仍然发生了历史性变局。较劲最为激烈的是竞相借壳上市的申通、圆通。

2015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了战略投资。至此,快递第一梯队唯有申通尚未进行外部引资。这也被认为是申通抱团重组天天快递,率先打响借壳上市第一枪的主要原因。

2015年9月,圆通在西雅图一口气购买15架波音飞机;10月,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首次公开发声,明确圆通市场份额超越申通跃居行业第一;2015年“双十一”,圆通以网络订单量5328万件、揽收3059万件的数字创造行业记录,挑战申通榜首之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圆通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完成了相应股权变更,并成立新的董事会。圆通创始人及相关管理层占据新董事会7个席位;战略投资方阿里旗下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云锋基金董事潘水苗均出任圆通速递董事,占得2个席位。这都为其上市埋下伏笔。

大杨创世1月15日公告称,已经与圆通速递股东就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圆通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圆通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

快递业资本车轮战升级

“投资方像被卷入龙卷风里——市场一直席卷着向上飚升,卷起的体量越来越大,输血需求也越来越大。”面对快递民企纷纷的加速上市,杨达卿如此形容。

被电商拉动的中国快递市场需求,仍在朝着每年45%的增量呈井喷式增长。中国快递业务量从零到10亿件用了26年时间;从10亿件到100亿件历时8年;而从100亿件到200亿件仅用了1年时间。

快递业高速扩容背后,是2013年开始的以顺丰引资为代表开启的持续两年高潮的资本车轮战。

在杨达卿看来,中国快递市场赛道上的企业较多,新加入的快递商仍在增多,资源越来越分散,投资者有压力;同时,赛跑还是一场马拉松,考验投资人耐力。即便已经拿到投资的快递企业,2016年或许也会感受到资本方不再像过去那么慷慨。也正因如此,要想打破资本困境,就需要借助上市通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可持续增援。

但截至2016年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72家,其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达660家。仅这批上市公司全部完成上市发行就需要3年左右时间。并且,即便注册制在即,证监会也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导致新股大规模扩容。

对于每年仍以45%的增量高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快递企业来说,IPO排队时间成本是巨大的。谁能先借到壳,无疑就是先打“兴奋剂”,率先拉开差距。而一旦借壳成功,在原本势均力敌的梯队中实现“弯道超车”,竞争对手原定IPO的排队计划也恐怕被打破。目前,第一梯队中的中通、顺丰,第二梯队中的百世、德邦以及EMS等,就已经成为业界重点关注和猜测可能加快上市的快递企业。

不过,杨达卿同时指出,多数加盟式快递企业虽然体量较大,但仍患骨质疏松症,需要渐进式调整。如果以激进方式借壳上市,在资本快鞭催跑下,反而更容易摔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卓)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